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减税降费在行动 > 媒体报道
21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谈减税降费政策:获得感最强 有效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发布时间:2021-03-26 14:16:19来源:21财经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18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好简政减税降负措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积极开展落实减税降费工作,为企业发展助力,为国民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2019年全年,我国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36万亿元。2020年全年,我国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宏观政策要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转弯,根据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完善,进一步巩固经济基本盘。当前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对减税降费政策的感知如何?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实现提质增效、支持市场主体?市场主体都得到了哪些政策红利?他们对相关政策有何期待?南财记者就相关热点问题采访了多家企业。

全国政协委员 塞莱拉干细胞创始人 陈海佳:减税降费对企业来说是获得感最强的。广州是创新创业的沃土,其中起到很重要作用的就是,税务营商环境让我们创新创业者非常舒心。

从广州市税务系统到黄埔区的税务系统的领导,都会亲自到企业问诊式地咨询,给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能够享受到的税务政策,一定是朝着对企业有利的帮扶方向,帮助企业成长。以赛莱拉为例,我们去年在疫情下,享受到房产税、社保费等减免有200多万。在2019年我们科研投入减免的税收达到了2500多万,这些都让我们的资金可以更好地应用到科研和企业发展中去,让企业在未来也能够更好去反哺社会,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 迈普再生医学董事长 袁玉宇:(减税降费)还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要给企业、行业,包括个人(更多支持),在我们的领域,像增值税的下降,我们受益还是比较大的。因为我们是做创新(的企业),更多的投入是在前期研发投入,产品制造成本相对是比较低的。增值税率很高的话,交税就非常多。所以这块的减税降费对我们还是有比较大的支持,我们能够有更多资金可以回到源头,更好地投入研发这一块。

全国政协委员 广州白云电器董事长 胡德兆:减税降费,我觉得这是党和国家在适当的时候做出的适当的决策,为企业减负很及时。税务系统也做了很及时很到位的服务。我认为减税降费对于高新企业收益巨大,驱动作用也十分明显。通过税费优惠、政策激励,比如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等一系列的针对性优惠政策,有效地降低了企业的成本,雪中送炭,同时也是支持企业克服研发资金不足的困难,也提升企业自身的创新能力。

以我们白云电器作为例子来说,国家给予的政策红包,减轻了我们企业在疫情期间的负担,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经营资金的压力,为我们的发展增添了极大的底气、勇气跟决心。

在党和国家一系列一揽子的减税降费的政策措施中,我认为有一道“硬菜”,阶段性的社保费减免,还有的人社系统的补贴政策,力度大,接济的面广,瞄准的是企业用工成本中的刚性基础。因为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最关心的是成本。稳就业,首先就要稳成本。但是稳就业不是说要减薪降薪降低职工的收入,而是怎样提升,想出办法,提升职工的收入,增加收入,能够把不必要的浪费降低,就降低我们的成本,稳定就业。

所以在化危为机的过程之中,真的很感谢政府,包括党和党中央、广东省委省政府,广州市委市政府,白云区的区委区政府,江高镇的镇委镇政府,他们这些硬核的举措,整个服务,让我们感受到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线上办、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等等非接触式的便利化的办税服务,让我们的缴费纳税更加便利,真的能感受到营商环境不断地优化提升。这是从“危”里看到“机”,“危”里边的服务比以往更好。“危”中带有“机”,让我们心中有太阳,感谢党中央。

全国人大代表 广东远光投资集团董事长 蔡仲光:去年减税降费2.5万亿,前年是2.36万亿,2019年、2020年总共有5万亿,数据非常庞大,这方面国家花了很大力气。但减税降费,它降的是流转税,就是所得税,对国有大型企业是很有帮助的,其实减税的力度都是落在这些企业。但中小企业,它是配套国有企业、央企一系列大中型企业,作为配套,它在流转税方面能享受的(减降)非常少。

我这次带来的建议,就是从加大改革力度深度,来推动企业所得税改革。特别对重要领域,创新领域,主体比较突出的,像创新、智能制造等一系列比较突出的企业,加大所得税的改革力度,通过减税降费提高企业本身利润,来激发企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创新的自觉性,提高企业自身质量,提升他们的发展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 广东金岭集团董事长 林水栖:降税减费,给我们企业带来相当大的激励。特别是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当地政府落实党中央政策比较到位,及时宣传和到企业去为他们兑现了党中央的政策,做得很好。在这个时候,信心比金钱更有用。虽然说每个企业(只是)减了一百万、两百万、几十万,甚至(包括减了)几万的中小微企业。但在这个时候,各职能部门落实党中央的政策,快速到位,不折不扣地落实,兑现给企业,兑现给一批创业的人。它(企业)在这个时候更有信心,它就(更可能)度过这个艰难的日子。去年新冠肺炎来临之后,很多的中小微企业何去何从,谁都不敢讲。但是我们党中央,我们地方政府党委政府派出工作队到企业去了解情况,及时兑现政策,给他们一个信心,也保护了一大批的市场主体,现在2021年才有这么好的辉煌(成绩)。

你看老百姓过年过节,好像忘记了2020年里艰难的日子了。这是(因为)我们六保六稳政策及时到位,及时落实。我们金岭集团也深有感受,在新冠肺炎高峰期,我们压力很大。一是我们要保证农民的甘蔗,及时收割回来榨完。如果你不及时收回来,会影响到第二年的农时,农民损失更大。不单是他们的农产品的损失,(甚至)会造成社会不稳定,因为涉及到千家万户,不是一家两户的问题。我们当时压力很大,我们做出的产品卖不动,运输交通已经停止了,我们没有办法把我们的产品运输出去,只是堆在露天。在我们为资金为生产担忧的时候,湛江市委派出相关部门,包括金融、税务、工信等职能部门,到我们企业,了解实际情况,及时从金融、税务、工薪,从物资、资金、运输来解决我们(的困难),保证了我们的正常生产,保证了我们去年工厂不停产,保证了我们的继续发展,为今年打下基础。所以,我们去年整个企业税收、产值比2019年(有所)增加。我们从极端悲观,到去年底(转为)乐观,我总结一条就是,从我们党中央到属地政府,很好地落实中央的政策,才有这个好的收成。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