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减税降费在行动 > 媒体报道
21财经:广州:“税动力”助燃科技创新“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1-09-26 09:30:38来源:21财经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愈发突出。

近年来,广州税务部门主动对标城市创新发展定位,加快推动广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转化为“真金白银”,助力点燃科技创新“新引擎”,为企业科技创新注入强劲动力。

精准服务,助力路面技术企业“行稳致远”

“税收服务的不断优化,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落细,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越秀区优质高效的税收营商环境。”广州大象超薄路面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大为说道。

随着我国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公路通车里程也在逐年增加,越来越多的公路面临养护的需求。作为一家从事生产超薄沥青路面产品及相关技术应用推广的高新科技企业,广州大象超薄路面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将目光对准了市政道路与高速公路的养护改造。

经过多年的发展,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及广东省高成长中小企业称号,拥有14项发明专利,总应用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

2020年度,企业营业收入近5千万元,营业利润率超过20%;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200多万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15%税率优惠90万元。

“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税务部门主动了解我们的经营和财务状况,并向我们送上科技创新类企业所得税优惠指引,”李大为说道,“税务部门的专业精准对接让我们享受到了实惠,为我们企业发展提供了极大的支持。”

“我们对科技创新企业推行‘定人、定点、定岗’的低颗粒度网格化管理。”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越秀区税务局所得税科科长郭大海介绍说,该局通过事前锁定政策适用对象、事中开展点面结合辅导、事后推进跟踪反馈管理的“管家式”服务,持续完善对科技创新企业全覆盖的政策服务工作机制,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为科技创新企业做好政策辅导和服务。

减税降费,助力无人机研制企业“轻装飞行”

广州市赛皓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无人机硬件研制、无人机巡检技术服务和软件研发等业务,针对电力、林业、水利等领域开展无人机航测服务与数据生产应用,包括电力设备精细化巡检、倾斜摄影、激光雷达航测、地形地貌测绘、无人机自主飞行系统开发等业务,无人机作业里程近5万公里。

作为一家聚焦无人机全链条体系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税收优惠的支持为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企业想要取得长远发展,就必须坚持创新的道路,提高自身创新的能力。这其中,离不开国家税费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提到企业的发展,广州市赛皓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经理柯春俊感慨不已。

据了解,近三年来,企业享受了小微企业扶持、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等多项税费优惠政策,累计享受减免280余万元。

“在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下, 我们把节省下来的钱用在了科技创新上,研发支出从2018年200余万元提升至2020年的350万元。企业也从刚创立时只有5人发展到现在50多人的团队。减税降费给力、税务服务得力,我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柯春俊表示。

下一步,越秀区税务局将持续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对科技创新企业及时开展“一对一”政策辅导,帮助企业准确把握政策,通过优惠政策“滴灌”和精准辅导服务,助力市场科技主体充分享受国家促进科技创新税收红利。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