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减税降费在行动 > 媒体报道
减税降费、精准服务!民科园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发布时间:2021-10-21 10:52:35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随着《广州民营科技园改革创新行动方案》印发实施,广州民科园也掀起新一轮营商环境和配套服务的升级热潮。近年来,白云区税务部门联合广州民科园管委会及有关单位,围绕深化税制改革,释放减税降费红利,以实实在在的减税降费政策和专业精准的辅导服务,加速企业释放生产力,为科技创新、龙头企业培育和产业集群发展注入税务力量。

减税红包助力

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位于广州民科园的广州晟启能源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晟启能源”),是一家研发生产污泥低温干化设备的环保能源企业,在2014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后,深入钻研低温蒸发技术,面向全球用户提供500多套设备及系统,日处理湿污泥量达8000余吨,2020年营业收入较2015年增长15倍。

这是企业落户广州民科园飞速发展的样本。“我深刻地感受到,技术在,市场就在。”晟启能源法定代表人石曾矿介绍,就在去年,该公司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超100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超700万元。“持续的研发投入不仅给公司带来了爆发式增长,而且通过减税红包降低研发成本,加速技术研发,目前公司已拥有专利100余件,较2018年增长2倍。”

得益于减税降税的利好政策,晟启能源对走好技术强企之路充满信心。“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来说,白云区税务部门以线上专人对接的形式,第一时间推送最新的优惠政策、定期提醒研发费用归集涉及的风险点等,还随时回应我们的问题和疑惑,提升办税效率,让我感到贴心、暖心。”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王丽娜说,随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升至100%的政策出台,晟启能源对未来有了更强的信心,计划持续增加研发投入,扩大企业市场优势。

广州耐为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而在去年2月入驻广州民科园的新企业广州耐为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耐为机器人”),是一家口罩机研发生产企业,在不到10个月的时间,营业收入近2亿元,实现从小微企业到大企业的飞速跨越。据悉,该公司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共计595万元,新购的机床设备享受一次性扣除304万元,2020年度社保费用享受减免共计159万元。

 

在耐为机器人财务负责人夏凡看来,在公司起步阶段,减税降费政策给予了初创企业的发展动力。“去年疫情期间,口罩机市场紧缺,我们决定大力研发生产口罩机,而税收减免红包让我们有足够的现金流投入研发,帮助我们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让公司取得了难以想象的进步。”他说。

今年以来,依托广州民科园大量企业智能化转型的契机,耐为机器人计划转型研发工业机器人。仅上半年,该公司就投入研发费用约462万元,将享受优惠政策100%加计扣除,这也更加坚定企业发展靠科技研发的信心和决心。

合力孵化产业

为产业集群发展注入税务力量

作为白云区重大产业平台和区域创新枢纽,近年来民科园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质量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引进企业和孵化企业是我们培育产业集群的两大抓手,税务部门也积极融入民科园的产业培育计划。”广州民科园管委会副主任洪芹华说。

广州民营科技创展中心

对于新入驻企业而言,一条龙服务的办税体验充满吸引力。广州民科园片区的税管员江润娇介绍:“我们编制了一本新开业和新入驻企业办税手册,涉及税务登记、认定到发票申领的全流程操作指引,我们也会定期更新相关内容,确保指引明确、易操作。”

值得一提的是,白云区税务局还联合广州民科园管委会、高新技术企业行业协会联合组建的团队,定点服务于园区高新技术企业,为其产业链孵化集聚提供专业税务辅导和建议。税务部门团队成员之一吴玉芸说,高新技术企业从申请资质到后续的优惠政策享受都有着严格的流程和要求,部分企业对此不熟悉,常常会存在不够规范的问题。“通过联合服务,多部门合力帮助企业用足优惠政策、规避相关风险。”她说。

 

截至目前,广州民科园高新技术企业232家,较2019年同增长77%。其中,“四上”企业129家,较2019年增长239%,占比超五成。实实在在的减税降费政策和专业精准的辅导服务,为科技创新、龙头企业培育和产业集群发展注入税务力量。

为了让纳税人享受更加一体化、集成化的服务,白云区税务局持续构建“政务+税务”服务体系,目前正推动将各类办税业务进驻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民科园分中心,提供“一窗通办”服务,届时园区内企业可就近实现各类涉税事项办理。

据了解,广州民科园管委会也与白云区税务局建立了服务联络机制,定期召开联络联席会,沟通高新技术企业、税收经济分析、产业链动态信息、企业困难诉求等数据信息,以数据分析服务企业发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