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河源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和平县税务局】河源首个“零窗口”税费服务厅正式运营
发布时间:2022-05-09 16:44:32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和平县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5月5日,河源市首个“零窗口”税费服务厅在和平县正式投入运营。

据悉,“零窗口”税费服务厅撤销了传统的办税服务窗口,纳税人缴费人只需在自助办税体验区或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粤税通”小程序等线上渠道提交涉税费事项办理申请,和平县税务局税费服务集约运营中心就可以在后台集中受理、全流程跟办、及时办结各业务事项。


纳税人在“零窗口”税费服务厅办税。

95%涉税费业务实现“非接触式”办理

和平县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零窗口”税费服务厅整合了现有的数据资源,集成了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广东税务”微信公众号、“粤税通”小程序等线上平台,推出了13类208项常用业务指引,并通过集约运营中心对线上业务进行高效流转处理,实现了95%的涉税费业务“非接触式”办理,不仅从源头上降低了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同时还破除了区域、空间的限制,让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便能轻松办好各类涉税费业务。

“疫情防控期间要尽量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地方。税务部门推出了‘零窗口’‘非接触式’税费事项办理新模式,让我们在家或公司就能完成业务办理,确实是方便、安全又快捷。”在和平县青州镇工作的何小姐介绍,现在她办理涉税费业务基本都不用到办税服务厅,通过电子税务局等网上平台就可以办好,大大降低了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

“零窗口”服务推出首日办税服务厅人流量下降65.71%

除了大力整合网上办税资源外,和平县税务局“零窗口”税费服务厅还设置了智税微厅、自助办税体验区、征纳互动中心等多个功能区,放置了5台自助办税终端设备、1台回单柜、20台天翼云桌面,供纳税人自行处理申领发票、验旧发票、打印完税证明等事项。

为了满足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和平县税务局还组建“纳税服务机动队”,快速响应纳税人诉求,“手把手”辅导纳税人自助办理业务,让纳税人有更便捷高效的服务体验。个体户黄先生在税务人员的指导下,3分钟就办完了发票领购业务:“之前看税务局发通告说要升级办税服务厅,我还担心要重新适应了解,今天到大厅一看,虽然没有窗口,但是全程都有税务人员辅导我自助办税,还有详细的业务操作指引,学会了以后我就不用来办税厅了,确实是更方便了。”

对于尚未实现“非接触式”办理的9项业务,和平县税务局专门开通了绿色通道,制定了非全流程“非接触式”事项清单,对清单内的事项提供全程陪伴式服务,纳税人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办理“线上办”“自助办”都不能办结的税费业务,充分满足纳税人的各类办税需求,最大限度地为纳税人办税提速减负。据统计,在和平县税务局推出“零窗口”服务新模式的第一天,和平县办税服务厅人流量下降了65.71%,各类涉税业务网办率达到96.88%。

和平县税务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税务部门将结合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优化“线上办为主、自助办为辅、绿色通道兜底”的“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模式,不断拓展“非接触式”“不见面”办税缴费深度和广度,加快推进涉税费事项快速办、集约办,推动办税缴费便利化、智能化,全方位提高税费征管工作质效,实现征纳双向“减负”。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