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仲恺区税务局:释放税收政策红利,为脱贫攻坚注入“税动能”
发布时间:2020-08-31 17:11:00来源:惠州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仲恺税务的帮扶,减轻了我们家的经济压力。”“我们企业招聘建档立卡贫困员工,连续两年享受了7800元增值税税收优惠,感到很暖心!”近年来,在国家税务总局惠州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以下简称“仲恺区税务局”)的帮扶下,定点帮扶贫困户生活越来越好,助力贫困户脱贫的企业也充分感受到国家税收政策的“温度”。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和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仲恺区税务局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压实攻坚责任,坚持精准方略,创新举措落实相关税费优惠政策,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深入开展“一帮一”结对扶贫工作,在推动结对帮扶、就业扶贫、消费扶贫上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税务力量。

 

企业招用建档立卡贫困户享有税费优惠,税务人员正在向企业宣传相关政策。

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企业招收贫困员工就业获增值税优惠

“招聘贫困人口员工,还能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真是太好了。”惠州市三协磁电技术有限公司是仲恺区一家研发、生产、销售电磁泵、直线电机、无刷电机等工业关键零部件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为国家这项税收政策点赞。

前些年开始,该公司陆续招聘了三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包括一名特困贫困户,家庭比较困难,丈夫及家里的老人患有疾病。该名员工进入该公司三年后,稳定的工资收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贫困户的家庭经济环境。

作为首个在仲恺区享受招用建档立卡贫困户税收优惠的企业,该公司也在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享受了7800元增值税税收优惠。

和惠州市三协磁电技术有限公司一样享受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政策的还有惠州市盛微电子有限公司。该公司招聘贫困人口1人,在帮扶该贫困户的同时,该企业也享受建档立卡增值税优惠7800元。

“这名贫困员工没有向贫困低头,奋发向上,为了帮助她,我们也把7800元的税收优惠给她,让这份爱延续下去。”盛微电子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能感受到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良苦用心,企业也会努力发展,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履行社会责任。

仲恺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之一。国家通过税收优惠方式不断加大就业政策支持力度、扩大小微企业优惠范围、加强对失业人员、残疾人等重点群体或特殊群体就业创业的政策扶持,有力增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助企团成员亲切为纳税人答疑解惑。

“量身订做”帮扶方案切实为扶贫对象办实事办好事

远离市区、缺少产业的潼湖镇玳瑁村是经济发展较为缓慢的自然村,村民叶先生、张先生和香女士都是村里有劳动能力的相对贫困户,也是仲恺区税务局的帮扶对象。

在三个帮扶对象中,香女士靠着一份收入不算高的临时工工作,一人抚养两孩子,每年要负担较重的学杂费。

“每月家庭收入1000多,还要租房住,经济很困难,小孩长大了,读书要花钱供不起,不读书,我又感到愧疚和可惜,感到日子很艰难。”香女士说,就在这个时候,税务局雪中送炭。根据她的特殊情况,税务局决定对香女士家进行学费帮扶,切实有效地改善她家生活条件。

“得让这几户村民脱离贫困,让他们富起来,日子红火起来。”明确了帮扶对象后,仲恺区税务局高度重视,指定专人负责具体日常事务。

据了解,该局为切实开展好精准扶贫工作,在“精”和“准”上出实招,送政策、送产业、送服务。拟定了帮扶工作方案及帮扶计划,不定期到帮扶对象所在村委开展调查了解工作,并深入帮扶对象家中,与帮扶对象进行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其家庭成员、家庭收入、子女读书就业等方面情况。每年深入帮扶对象家中次数不少于2次,为扶贫户送去温暖和鼓励。

同时,该局建立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轮流到扶贫点开展帮扶工作的长效机制,以一带多、以点带面,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建立不定期回访机制,实时跟进贫困户开展生产情况,及时掌握生活和生产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制定科学方案有针对性解决发现的问题。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强化责任和担当意识,统筹多方资源,继续提高扶贫工作精准度,最大限度发挥税务力量。”仲恺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