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惠城区税务局:建设法治税务 打造普法品牌
发布时间:2020-09-09 10:58:26来源:惠州头条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执法+普法”,点面结合扩大普法覆盖面

“七五”普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惠城区税务局(以下简称“惠城区税务局”)围绕实现税收法治现代化主题,将普法寓于执法之中,实现“执法与普法”的良性互动,提高普法工作的力度、广度与深度,不断增强普法宣传的社会影响力。

“执法+普法”,点面结合扩大普法覆盖面

惠城区税务局现负责辖区内近12万户纳税人和55万多名缴费人的税费征管工作,普法工作受众面广,社会影响大。该局始终坚持“执法即普法”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将普法工作贯穿于日常税收执法,实现“执法+普法”的有机融合。

2019.12.28红花湖长走节税宣

首先,该局以辖区内3个办税服务厅,97个办税窗口为普法前沿阵地,及时向纳税人缴费人普及税收法律知识,在办税服务厅触摸显示屏上主动公开行政执法相关事项信息,如“权力和责任清单、行政许可结果”等信息,增加涉税业务事项的透明度与公开度。其次,税收管理员在到纳税人经营现场实地勘察经营情况的过程中,主动宣传税费政策,普及税法知识,详细阐明税法适用的依据和理由,为企业答疑解惑。该局还通过12366纳税服务热线和对外公开咨询服务热线为纳税人缴费人及时解答涉税费疑难问题,目前日均受理咨询达350余次。

在税费政策出台的重要时间节点,惠城区税务局结合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据统计,自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惠城区税务局组织税费政策业务培训辅导多达600场次,参加培训的纳税人、缴费人近7万人次。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惠城区税务局党委班子成员主动到辖区内企业宣传税法,积极向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宣传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按照区政府相关部署,先后派出33名工作人员协助当地镇街做好企业节后复工有关帮扶工作,安排4名业务部门负责人专门参加市政府联防联控返工复产工作组,深入600多家企业逐户宣传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

“线上+线下”,税务普法更加贴近社情民生

惠城区税务局积极营造普法宣传良好氛围,发挥线上、线下普法宣传优势,打造了一批帮助效果明显、社会口碑好的普法宣传精品,推动税务普法工作向纵深发展。

“线上+线下”,税务普法更加贴近社情民生

线上普法多样化。惠城区税务局开设“码上学”纳税人学法课堂,指导纳税人关注学习,在微信平台上获取法律知识;通过短信平台及时向纳税人、缴费人发出短信提醒,通过电子税务局及时推送最新的税费政策知识。每月拍摄制作一期“鹅城税事”电视节目,通过电视媒体传播税法知识,目前已累计播出近40期;参加惠城区普法办与惠州电台联合主办的《法治惠城进行时》节目,向大众答疑解惑,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等政策。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税企微信工作群、税源管理平台等主动推送税费政策及业务辅导知识,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及时了解最新政策。

线下普法接地气。惠城区税务局联合多部门开展税法宣传活动,形成社会普法合力。各税务分局先后联合河南岸、三栋、桥东、小金口、江北等镇办举办减税降费政策辅导会,积极动用村、街、居等基层机构力量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开展“税法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惠州学院、惠州市技师学院、市综合高级中学小金口中学、九龙小学等校园,在学生群体中播下诚信纳税的普法种子。该局还联合惠州高校举办“青年‘说税’创意短视频大赛”,通过新颖的普法宣传活动增进社会大众对税法的了解,营造全社会说税、护税的良好氛围。此外,该局还将税收普法工作与大型社会公益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西湖大剧院开展普法宣传进两会活动,在会展中心开展普法宣传进惠州市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博览会上的普法宣传活动,在红花湖开展普法宣传走进“长走节”亲子活动等等,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网格化+精准化”,发挥普法团队力量

“网格化+精准化”,发挥普法团队力量

惠城区税务局高度重视普法队伍的建设及作用的发挥,先后成立“税务青年助企团”“网格税宣志愿者”等多支普法队伍开展普法宣传。“税务青年助企团”完全由惠城区税务局税务青年干部组成,在商超街头、休闲公园等地利用节假日开展大量贴进民心的普法宣传工作,开展进厂区、进商贸区、进社区、进公园活动,作为惠城区税务局开展普法宣传的中坚力量,获得社会良好赞誉。

“线上+线下”,税务普法更加贴近社情民生

今年3月份,惠城区税务局向社会公开招募网格税宣志愿者,报名参加人员大部分是辖区企业中熟悉财税业务的工作人员。这有效扩大系统外税法宣传力量,将普法服务“网格化”“精准化”,更好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税收优惠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切实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自网格税宣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该局向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及时推送疫情防控期间税收优惠政策,解答疑点困惑,积极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为企业渡过难关、高效运行注入“税动能”。

“七五”普法期间,惠城区税务局践行“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各项工作要求,努力提交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站在新的起点上,惠城区税务局整装待发,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结合税务工作实际,继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积极构建大普法格局,维护国家依法治国的根本,践行税务部门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职责,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