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惠东税务局:大数据精准施策 精细服务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1-07-30 16:04:00来源:惠州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不用在两个部门间来回奔波,不用排队不用等,节省了大量时间,这个平台确实很方便。”近日,刘先生通过广东省非税收入协同工作平台(简称“非税协同平台”)成功办理了水土保持补偿费缴纳业务。作为全县第一个体验平台便利的缴费人,刘先生对该平台赞不绝口。

刘先生案例是税务部门“以数治税”的生动案例。国家税务总局惠东县税务局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树立“以数治税”的理念,有针对性的开展业务培训和政策宣传辅导等,努力把为纳税人办好事办实事贯穿于日常税收工作中。

税务人员正在运用大数据进行核对分析。

便利平台 缴费提速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非税收入缴费便利度,强化非税收入信息互联互通,广东省税务局联合多部门开发了“广东省税务局非税收入协同工作平台”。该平台于今年7月上线,目前支持“水土保持补偿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村镇基础设施配套费、土地闲置费”等项目的申报缴纳。

非税收入业务主管部门通过平台将应征数据传输到税务系统,通过实时信息交互,自动生成申报信息。缴费人只需登录粤税通或电子税务局,就能当场完成缴费,享受高效便捷的缴费体验。

非税协同平台的上线,不仅有效缩短了非税项目申报缴费业务的办理时间,持续提升缴费人办事便利,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系统自动生成申报,也减少了缴费人自行申报带来的错误,提高了征收数据的质量,为非税收入项目征管职责划转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以数治税 智慧管理

“您好,我是惠东县税务局平山税务分局的工作人员,我们通过系统数据分析,发现您未享受到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近日,惠东县飞马机件电器厂负责人赖先生收到税务部门关于延续实施应对疫情税费优惠政策的电话。

原来,该企业是新办企业,今年第一季度首次在进行网络申报时,赖先生由于不熟悉相关优惠政策和系统操作,在填报时错填了本期应纳税额减征额,以至于多缴了税款。

发现数据存在疑点,惠东县税务局平山风险应对小组运用大数据优势,及时开展风险数据分析,通过发票比对、核实申报表、申报栏目、减免税明细,减免性质等信息,确认企业可以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和金额。并根据实际情况,积极为赖先生提供税收优惠政策解析和纳税申报贴心辅导,就2021年1月至3月错误申报数据进行详细的梳理,帮助企业顺利办理退税1300多元。

“感谢你们手把手辅导我更正申报表,我差点就错过了优惠政策了。”收到退税款的赖先生为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点赞。

据了解,为了确保延续实施的税费优惠政策及时落地,助力企业税收优惠直达快享,惠东县税务局成立了8个集“核实分析+精细服务+风险管理”为一体的应对小组,运用大数据加强日常监管和风险防控,逐户对存在疑点数据的企业开展税费政策落实情况分析,提供“一企一策”专人对接服务,做到精准分析、精细检查、全程跟踪、分户施策、精准执法,进一步强化“以数治税”探索实践。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