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税警联手办培训 助企业防范风险
发布时间:2022-01-12 16:11:59来源:惠州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年来,税务、公安部门加强税警协作,建立税警联合办案机制,在打击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等税收违法犯罪上取得了系列成果。

为进一步增强出口企业及其管理人员涉税风险防范意识,促进企业依法诚信经营,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近日,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惠州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惠东县税务局、惠东县公安局联合举办了惠东县出口企业涉税风险防范专题培训讲座。 

培训讲座干货满满,企业受益良多

惠东县鞋业商会副会长和辖区内50家出口退(免)税企业的法人、财务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讲座。讲座中,税务人员讲述了真实案例,并结合近年来工作经验和实地核查中常见问题,聚焦出口退(免)税企业在增值税扣税凭证管理、单证备案管理、收汇管理中易发的涉税风险点,深入浅出地为企业提出了相应的风险防范措施和建议。

惠州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惠东县公安局结合案例分析,生动地讲授了《按图索骥——破解虚开案件迷局》和《税警联合经典案例》等课程,进一步加强风险提醒,获得了企业代表的好评。

这次专题培训的形式很好,针对性很强,以前对政策不太清楚的地方,培训后都弄明白了,例如对发票管理、对供货企业的要求、退税申报时限上都有详细解析,学到了很多干货。惠州市兆利贸易有限公司参训人员李小姐表示。

惠东县出口企业涉税风险防范专题培训讲座现场。

同时,惠东县税务局为帮助企业人员更好的理解税收政策,将讲座内容分门别类制成图文并茂的宣传小册子,现场发放小册子近400份。很实用的一本宣传册,把我们日常相关业务政策、问题汇总归类,查找起来很方便。税务人员讲的也很好,能够帮助企业发现平时看不到的一些潜在风险点,特别是出口骗税方面的风险,我们以后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消除。立敦电子科技(惠州)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小姐表示。

惠东鞋业商会副会长林惠城表示,税警部门联合举办此次培训,让出口企业更直观、更深刻地了解到新政策,有效利用好减税降费政策,规避税务违法风险,能够促进企业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强自身税务风险应对策略和内部控制,将税务风险消除在萌芽阶段,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

企业人员认真听讲。

运用税收大数据,精准识别涉税风险

近年来,惠东县税务局切实维护诚信纳税人合法权益,落实落细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出口退税提速增效。在税收风险管理上秉承以数治税的理念,推行无风险不打扰、低风险预提醒、中高风险严监控工作模式,定期组织税务干部上门了解个性化办税需求,为企业提供税费优惠政策推送、办税提醒、风险提示等的精准分类推送服务。

另一方面,该局加大税收风险防控力度,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税收秩序和国家经济安全。通过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协作,加大对涉税数据和外部数据的分析研判,打造立体式、网格化、智能型的税收风险提示体系。如运用金税三期、出口退税管理综合平台、智慧稽查等信息系统等平台,分批次、分政策、分税种筛选提取涉税数据,为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企业进行税收风险精准画像;就如何发现隐藏的税务风险、如何防范税收风险等事项适时提醒和辅导纳税人。让数据说话,用数据控险,通过对涉税风险的精准识别和有效应对,实现风险防控关口前移和税收漏洞的有效堵塞。

据悉,惠东县税务局今年以来已经推送涉税风险提醒900多条,帮助500多户纳税人完成风险整改。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