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南方+:当好“第一书记”,恩平税务干部驻村扶贫500多天
发布时间:2020-09-09 09:51:29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扶贫工作光荣而艰巨,我要坚守‘为民’初心,全心全意帮助大家脱贫致富。”去年,在去广东省开平市沙塘镇联光村任“第一书记”前,恩平市税务局干部吴志强如是说。

如今,500多天过去了,从税务干部到扶贫干部,从外行到行家里手,他践行了自己当初的诺言,也在联光村民的心坎里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台风袭击前夕,吴志强带领村干部劝导和转移群众。

 

解决“用水难”

净水甜到村民心坎里

刚到村里,吴志强便逐家逐户走访了解村民的家庭结构、地理位置、收入来源等信息,并和村干部老劳一起画出了“村基础信息图”:辖下耕地面积约1200亩,5条自然村,13个村小组,696户,户籍总人口2762人……

吴志强深知,做好扶贫工作,既要“上着得了天”,还要“下着得了地”,走访正是拉近他与村民心灵距离的有效举措。

村广场和大榕树下是村民们经常聚集、参与大小事务、倾谈家事村事国事的好去处,在这里,吴志强常能听到村民们的心里话。很快,他就了解到村里的用水问题已存在多年,是不少村民心里的痛。经过深入调研,他发现问题的关键在于村里的自来水管已安装30多年,许多地方都已经老化,导致自来水无法正常供应。另外,还有个别村民乱接管道,致使水量亏方巨大,末端不少村民还用不上水。

为了解决用水问题,吴志强一方面多方调研、制定工作方案,另一方面跟沙塘镇委和相关部门多方沟通联系,并争取更大支持,终于推动联光村自来水升级改造工程提上日程。但升级改造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的。由于村内各自然村分布不集中、管辖权归属不同等历史问题,个别村民不同意跨村接驳水管,为此发生了多次争议。

经过召开村务座谈会、多次走访解释和商讨,吴志强和村干部们化解了村民之间的误解,实现了和平共同解决水管接驳的问题,最终打通了接水的最后一公里,也省下了绕道接水、增加工程量的一大笔国家资金。

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到位,村民们脑里明白,心里亮堂。施工工作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还通过试水、填埋等方法杜绝了个别村民乱接管道的想法。历时8个多月,联光村的村民终于在2020年春节前用上了干净的水源,大家普遍反映水质干净了,入户水压显著提高了,即便是三层楼高的房屋,也能正常供水了。

吴志强在琼姐家了解情况,了解其生活困难。

 

严防“因病返贫”

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人

“春节咸汤圆、油糍、牛栏糍,农历二月二艾糍,三月三乌连藤糍,清明时节糯米饭……”今年春节,联光村村民琼姐家里贴上了喜庆的春联,年货也更加丰富多样了。吴志强说,春节前夕的走访,看到琼姐幸福喜悦地制作丈夫和两个孩子最爱吃的食物——咸汤圆和油糍的样子,他至今记忆尤深。

然而喜庆热闹气氛并没有持续太久。疫情暴发后,吴志强来到琼姐家了解情况,发现她家门窗紧锁。“我原本担心他们外出可能会增加感染风险,却从未想到有更加不幸的消息。”扶贫办同事告诉他,琼姐打电话回来村里,说被确诊为肺癌,现正在江门住院。

琼姐回村后,吴志强立马来到了她家。与琼姐的交谈得知,整个治疗费用需要数十万元,但目前来看报销的最高比例是40%。作为一名税务干部,吴志强对对数字十分敏感,他很快地想到了另一个问题,“剩下的费用咋办?”

琼姐现在村小组做会计,加上年尾村里分红,每年收入有2700元,另外获得的公益性岗位帮扶,每个月有1000多元工资。因疫情影响,丈夫今年以来做装修的收入也才2000元。加上小儿子在广州读书,大儿子刚毕业工作,日常开销是少不了的。无论怎么算,他们一时也无法承受这笔费用。

“贫困户已基本达到脱贫线,困扰村民多年的用水问题解决了,‘百企扶百村’项目进展顺利……”办公桌前详实的总结资料,却掩盖不住琼姐的这般遭遇。无论如何不能让琼姐家“因病返贫”,吴志强暗暗下定决心。

吴志强与其他村干部立刻着手,一方面向医院和医保部门了解报销费用的相关情况,另一方面多方查阅政策文件,了解有无更好的解决办法,同时及时向琼姐反馈情况。在重新理顺住院流程、理清逻辑关系后,琼姐的治疗费用得到了更好的解决。最终,在沙塘镇委的关心支持和医院、医保、民政等部门的极力配合下,琼姐肺癌治疗终于可以全额报销,数十万元的费用终于有了着落。

吴志强组织党员和村干部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发展集体经济

为村民提供稳定的就业收入

驻村工作一年多来,经历的事、交往的人、看到的景,让吴志强思绪良多。50%左右劳动力外出,传统种植业和打工是主要收入来源,留守老人居多,教育程度低,合作社没有真正发挥作用……如何结合村的实际情况找准扶贫方向?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一年多来,吴志强围绕村民们的生存和村里的发展两大基本问题,努力尝试着给出正确的答案。

“村里发展不起来,村民的生存是难以持续的,是得不到长久保障的!”解决一大批基本问题后,吴志强有了更深的看法。他带头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整合和升级改造村委的资产,重新激活经济合作社,对丢荒闲置土地采取合作分红形式经营,目前村委经济收入已经超过10万元,村民收入将更加稳定,抗风险能力更加强了。

吴志强带领村干部们不仅“在输血”上下功夫,而且也努力地“造血”。他们以“百企扶百村”为契机,探索与龙头企业合作,更好地盘活扶贫资金,把取得的收益分红给扶贫户;整合“太史第”学堂、劳培烈士等红色资源,正努力建设有特色的“党建+红色”示范基地,党的领导能力正逐步增强。

此外,联光村还创新开展了“无职党员帮扶计划”,激励党员创先争优,积极引导年轻党员回村服务,目前已有两名党员愿意回村委工作了。村民们给足了干部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信心,像琼姐这样愿劳动,能劳动的村民,获得了公益性岗位就业帮扶,每月稳定的劳动收入是对他们的最好褒奖……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