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广东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税务局服务特殊人群 传递税务温度
发布时间:2022-06-07 09:21:59来源: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为深度开展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紧扣“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主题,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广东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税务局聚焦老年人、特殊人群等“慢群体”,为特殊人员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人性化”“个性化”服务。

智慧专窗有温度

“这个爱心专窗真的特别好。我怀孕8个多月了,本来还担心需要排队等候,会比较麻烦,但税务人员看见我是孕妇,立刻帮我优先办理,还有专人指导和陪伴,轻轻松松就把事情办好了。”在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厅的“邑心关爱”专窗前,刚办理完代开发票业务的刘小姐为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点赞。

据悉,作为江门市首个智能服务厅全面投入使用,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厅在实现“全业务零窗口”办理,门前办理窗口由原有23个“断崖式”下降至2个的同时,坚持“两条腿走路”,充分考虑特殊人群的办税需求,将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相结合,创建特殊人群“邑心关爱”专窗,以特殊人群为优先服务对象,提供“人性化”业务办理服务。从纳税服务厅启用以来,已为特殊人群共服务20余次。

除此之外,区税务局号召党员干部,组建税纳税服务团队,主动提供税费咨询、业务指引、“爱心陪办”等服务,并设立生态文化区,提供休息座椅,老花镜、放大镜、医疗用品等基础辅助工具,方便纳税人缴费人使用,从细节处提升特殊人群的办税体验。同时设置上门服务团队,为特殊人员提供一对一辅导和手把手帮办代办服务等。

便捷办理添关爱

为解决缴费人在办理社保费业务过程中“多头跑”的痛点问题,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税务局联合区社保局、银行优化业务流程、强化信息手段,通过“税银社”互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金融机构”模式便民服务。在应用“一卡通”平台串联社保卡换卡涉及的跨部门业务流程之后,群众“最多跑一次”就能换领新社保卡以及办理待遇发放账户变更、三方协议签约账户变更等3项业务,省时省心省力。自2021年11月“一卡通”上线以来,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税务局通过该平台办理的三方协议签约账户变更业务已近220笔。

“我是从家里走路过来,也就5分钟的路程。”在江门农商银行东南支行办理社保卡换卡业务的老人黄阿姨说。“本来以为要坐公交去税务部门才能重新办理医疗保险扣费业务,工作人员告诉我现在换卡业务在银行网点就可以‘一站式’办理,方便了群众尤其是我们这些跑不动的老年人啊!”

下一步,江门税务部门将持续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有效解决办税缴费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同时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持续改善特殊人群的办税缴费服务体验。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