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江门日报:税惠增添“中国味” 天地壹号疫情后迎来发展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1-03-23 10:27:54来源:江门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十三五”期间,我市全力推动经济加快发展,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在全省排名实现争先进位,2020年实现3201亿元,比2015年增加961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9%。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后,离不开“税力”的推动,从落实社保减负、加强援企稳岗,到便捷办税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再到畅通产业链、落地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税惠春风吹遍五邑大地。

“十四五”开局之年,江门计划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达到6%以上,在此过程中,“税力”又将如何助推侨乡经济发展?今起,本报与国家税务总局江门市税务局开设《税惠春风邑企行》栏目,通过走访江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企业,了解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我市税务部门如何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看江门如何在“税力”助力下稳中求进、开创新局。

2020年,疫情“寒冬”冻住了新春的气息,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今年入春,各地弥漫着越来越浓的城市烟火气。“今年前两个月我们的提货量较去年增长近20%,还出现卖断货的情况。”天地壹号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地壹号”)副总裁张洋介绍。作为醋饮料领域的龙头企业,扎根江门20多年的天地壹号,如今已成长为民族饮料品牌的佼佼者。

事实上,天地壹号“征服”的不只是江门人的味蕾。据统计,目前天地壹号拥有10余家全资子公司,建有江门智能化生产基地、江西生产基地等6大基地,覆盖华南、华东、华北、华中等区域。近年来,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持续落地,天地壹号借助“税力”修炼“内功”,在疫情后迎来发展的新机遇。

税惠红利帮助企业“轻装上阵”

在蓬江区棠下镇先进制造业江沙示范园区的天地壹号丰盛厂内,智能生产设备上一罐罐“天地壹号”在传送带的运输下,完成生产、包装、检测等过程。

天地壹号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醋饮料及其他饮料的股份制企业,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拥有国家专利100多项,是苹果醋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过去几年,天地壹号每年的研发费用约5000万元。张洋介绍,得益于充足的研发投入,天地壹号的品牌效益不断提升。据新三板智库数据显示,2014—2019年,天地壹号果醋市场占有率排在第一位,均超过40%。

而在此过程中,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起了大作用。“税务部门经常上门走访了解我们的需求,并带来最新的税费政策解读。”张洋告诉记者,往年企业差不多能从各种税费政策中享受到超过3000万元的税费优惠,相当于每年研发费用的6成,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创新赋予企业活力,而注重生产效能,更是激发了企业发展的“一池春水”。据介绍,目前天地壹号位于江门的金桐厂和丰盛厂共有6条智能生产线,销售旺季时一天的产能可达到2800吨,这为企业抢抓市场、稳定供货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20多年来,天地壹号不断修炼“内功”,连续多年荣获我市“纳税大户”称号,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与此同时,天地壹号连续7年举办“壹号爱心”助学活动,资助近700名江门贫困学子,充分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

结合新消费理念寻求更大发展

去年因疫情冲击,国内不少餐饮业遭受重创,天地壹号上半年也因此遭遇“滑铁卢”。“去年2月到5月,我们收入很少,还要支出人力成本和材料成本,压力非常大。”张洋回忆道,去年疫情期间,市、区两级税务部门深入企业送政策,使企业获得社保费减免700多万元,极大地帮助了企业稳岗,为后续顺利复工复产奠定了基础。记者从市税务局了解到,去年全市阶段性减免社保费44.49亿元,惠及8.24万户用人单位。

“这次疫情,健康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大健康产业逐渐迎来发展契机,健康的消费理念,也将是未来的主流。”张洋介绍,目前天地壹号结合市场新的消费理念,着力打造“低糖版”苹果醋饮料,同时丰富产品种类,开发果汁、果啤等新兴产品,扩宽覆盖面,增强品牌影响力。“在销售方面,我们也积极通过新兴的‘直播带货’、电商等线上销售形式,拓宽销售渠道,实现多元化、多渠道发展。”张洋说。

今年初,国际饮料巨头可口可乐推出了美汁源苹果醋饮料,正式在广东区域上市,而此前百事可乐也推出了一款“醋之语”果醋气泡饮料。在醋饮料这个传统“中国味”的饮料细分领域,一下子杀入了两大国际顶尖巨头,张洋认为,快消品巨头看上醋饮料市场,说明这一行业的潜力无限。“天地壹号虽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同时这也是全新的机遇。我们将把天地壹号这个具有民族特性的品牌进一步打响,在竞争中形成自己的优势。”

作为在醋饮料行业耕耘20多年的民族品牌,天地壹号正朝着国际化标杆的目标前行。张洋介绍,目前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浪潮,将会改变产业生态及工作方式,今年天地壹号将通过全面的信息化建设,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精细化管理,促进管理创新与业务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

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今天,减税降费将为天地壹号增添更多“中国味”。近期,市税务局发布《国家税务总局江门市税务局关于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地方重大发展战略的通知》,推出“六个助力,26项举措”,加快建立重大发展战略对接工作机制,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全力落实各项举措,提供更优质的税费服务,帮助企业实现更大发展。”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