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侨税润港企 湾区逐梦行”① | 依利安达:竞速5G产业赛道,税务一路相伴
发布时间:2022-07-05 08:58:50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看到祖国内地改革开放进程不断加快,依利安达集团公司(下称“依利安达”)董事长曾建华决定在江门开平投资建厂,并将几条劳动密集型生产线,逐渐从香港转移到江门开平。

数据显示,自从落户江门开平以来,该公司的投资总额已超过4亿美元,厂区占地面积达28万平方米。

三十多年来,作为一家港资企业,依利安达公司长期深耕高密度互联HDI板及多层印刷线路板(PCB)领域,成功切入通信基站、智能手机、智能汽车、医疗设备等产业链条,逐渐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高精密度互连制造式印制电路板制造商之一。

“政策扶持,是我们技术革新的动力”

“政策扶持,是我们技术革新的动力。”曾建华感慨,近年来江门地区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多措并举鼓励企业创新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设备进口贴息、企业以工代训补贴等多项政策扶持,为我们进行技术革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近年来,依利安达依托税惠红利,持续革新生产技术,其研发、制造的印刷线路板得到业界的广泛认可。

“线路板是电子之母,从早期的‘大哥大’,到如今的5G智能手机,电子通信产业的快速发展,线路板产品的创新发展始终走在前列。”曾建华介绍,近年来依利安达持续加大人才、技改投入,目前技术研发人员占比已超10%,引进了一批先进生产设备。

目前,依利安达旗下有四家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1.18亿元,加上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2021年全年共减免企业所得税合计2358.19万元,让企业拥有更多资金进行增资扩产、更新设备。

如今,经过革新改造的生产车间内,数百台高精尖自动化设备高速运转。曾建华说,新生产线生产的线路板从原材料到生产工艺都与此前4G时代的产品大不一样,精准度更高,性能将会更加卓越。

“税务高效服务护航,保持全球竞争优势”

近年来5G建设如火如荼。依利安达公司及时抢抓风口提前布局。2019年,公司投资20亿元的5G通信增资扩产项目正式启动,为5G后续成熟的供应提供了保障。

从2G到5G,再到5G毫米波,依利安达不断进行技术的沉淀和革新,其中毫米波5G基站是近年来最新研发的高科技产品,具有传输信号频率高、速率快、响应快等特点,可满足大型运动会的通讯需求。

“2022年冬奥会前期我们与客户一起,通过技术突破进行创新,为北京冬奥会5G基站助力。”曾建华兴奋地介绍,“依托毫米波5G基站等先进设备,运动员、工作人员哪怕身处位于深山的比赛场地,也可以克服通信网络覆盖难题,与外界保持畅通联系。”

凭借技术硬实力,依利安达成功吸引了全球最顶尖的通讯客户,所生产的通讯产品远销欧洲、日韩、东南亚以及北美等区域,遍布全球各个角落。曾建华表示,“我们的产品能够在全球保持竞争优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税务部门出口退税服务的高效便捷。”

据悉,江门税务部门为依利安达量身定制出口退税解决方案,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实时跟踪+精准审核”方式,将审核办理速度再提速、办税流程更便捷。

2022年1—5月,企业获得出口退税5900多万元,有效帮助依利安达扩大市场。今年前5个月,依利安达公司出口销售额超1.2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6.63%。

“5G通信增资扩产,留抵退税送来‘活水’”

从上空俯瞰依利安达,近500亩的厂区蔚为壮观。在旁边的一块空地上,各种大型施工机械此起彼伏,一座三层高的新厂房轮廓初现。据其介绍,新工厂的总建筑面积达5.9万平方米,建成后将主要生产高端汽车线路板。

“当前,汽车无人驾驶的需求越来越大,包括激光雷达等关键零部件,都需要我们的线路板产品作为支撑。今年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为我们扩大生产提供了非常充足的资金。”曾建华说。

曾建华表示,为满足5G生产工艺的要求,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和对外采购等方式不断更新设备。在企业急需资金周转的时候,留抵退税资金给了他们强大的发展底气,今年以来,依利安达旗下留抵退税最大受惠企业共收到5400多万元的退税款,为5G通信增资扩产项目带来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加快了在建项目的进度,有力支持了企业的增资扩产步伐。

“江门有着很好的区位条件,从地缘相近到经贸互利,江港合作一脉相承,新篇章仍在续写。”在曾建华眼中,江门扎实的工业基础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依利安达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据悉,依利安达母公司建滔集团计划打造建滔开平百亿元电子工业园项目,有望建成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规模最大最高端的HDI、覆铜面板、玻璃丝、玻璃布、铜箔生产基地,在江门地区形成一个销售额达200亿元的垂直产业链集群。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