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侨税润港企 湾区逐梦行”② | 多快好省公司:感恩税惠相伴,二十年如一日
发布时间:2022-07-05 09:01:36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作为江门市多快好省机械有限公司(下称“多快好省”)的负责人,梁少明如今回想起在江门的创业之路,仍记忆犹新。“多亏了税务部门二十年如一日的帮助,我们的发展才驶上了‘快车道’。”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让不少港资企业都看到了发展机遇。2002年,香港新动力工业有限公司在江门投资创立多快好省公司,专门研发、生产、销售包括医疗防护服、服装、箱包等各行业专用的热封胶带、防水拉链等产品。

经过约20年的发展,多快好省从无到有,成为“江门制造”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为来自香港的创业者提供了更多便利。随着江门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我们企业一定大有可为!”谈及未来发展前景,梁少明信心满满。

精准服务:减轻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技术性人才对做强实体经济至关重要。“我们企业对技术型的人才需求较大。”梁少明回忆,创业伊始,由于初期资金不足,多快好省公司无法直接招揽高端技术人才,公司仅有2名员工。“我们只能内部挖掘,做好自身的人才培养工作。”

梁少明说,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多快好省如今已拥有130余名员工。其中,廖来辉、梁向阳、李红兴、李桥波等多名优秀企业家均成长于此,这些“走出去”的人才创办了雅寅新材料、圣亚缝制科技、俊百科技等企业,推动当地实体经济加快发展。

但今年以来,疫情多点散发,不少企业生产受到影响,多快好省公司也面临员工工资等刚性支出压力。“国家政策措施出台得很及时,特别是税费优惠力度很大。”梁少明感慨,企业要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目前,该公司已享受社保费近60万元的减免,有了更多的资金留住人才。此外,多快好省还享受了90.93万元的缓缴税费优惠,大大减轻了企业的周转压力。

“我们把这笔‘真金白银’投入新产品的研发中,对热熔胶配制工艺进行了升级,进一步提高了产品质量。”梁少明介绍,产品的优化提升有效助推企业扩大市场。今年前5个月,多快好省销售额达2470多万元,同比增长了35%。

税企联动:携手战疫加快复工复产

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坚强的组织保障。2002年9月,在企业发展逐渐步入正轨后,梁少明立刻带头组织成立江门市多快好省机械有限公司党支部,在不断规范党组织建设的同时鼓励优秀员工加入中国共产党。由此,该公司成为江门市江海区第一家拥有党支部的非公企业。

“发展过程中,税务部门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他们不仅与我们的党支部进行结对、共同开展支部共建活动,还在选址、设计、装修等方面给予指导,帮助我们完成了党员活动室标准化建设。”梁少明说。

如今,走进该公司内部,随处可见红色印迹。党建宣传标语、红色书籍等,在员工群体中营造了向党、爱党的氛围,也凝聚了更强的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

两年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多快好省的生产、经营带来了巨大压力。面对挑战,该公司120名工人在党员的带头下坚守岗位,支援防疫物资的生产,重点做好防护服热封胶带的生产保障。“当时,原材料断供一度让我们无法正常生产。得知情况后,包括税务在内的多个政府部门立刻开展协调匹配,为我们找到了河南的供应商,成功打通了原材料供应渠道。”梁少明回忆。

“税务部门一直与我们站在一起。”梁少明表示,税务部门当时还立即派出党员先锋队,全程跟踪企业复工复产,协助企业解决各项问题,辅导他们申报各项税费优惠。其中,税务部门还通过“税银企”三方共建力量,帮助该公司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多方帮助下,多快好省很快顺利开展生产,成为江门市首批提前复工企业,一天可供应近12.5万套医用防护服所需要的关键材料,展现了江门企业的责任担当。

抢抓机遇:助推企业搭上政策快车

近年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城市,江门市围绕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的新定位、新使命,积极推进广东(江门)侨梦苑“侨之家”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身处“侨梦苑”核心区的多快好省,也成为搭上政策快车的首批“乘客”。

“今年是江门市多快好省机械有限公司成立20周年,还是我们实现新发展的新起点。”梁少明表示,去年江门出台了《江门‘侨梦苑’核心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多条优惠政策,包括面向港澳企业、华侨华人投资创业的专项奖补资金、贷款贴息等。

“企业最关心的是,这些政策什么时候可以落实。江门税务部门跟进得很快,让我们感受到在江门投资兴业的信心。” 梁少明说,江门税务部门在努力推动“侨梦苑”各项政策落实的同时,还借‘智税+物联’的春风,打造“零窗口、全业务”智能纳税服务厅,创新开设“侨梦苑税费服务专区”,为侨资企业打造专属“绿色通道”。

此外,当地税务部门还联合江海区委统战部、团区委、交通银行江门分行,共同推出“侨资贷”专属金融产品项目,进一步激发了侨资企业在江门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今年以来,退税减税降费成为热点话题。好的政策不断落实、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让我们企业对未来充满信心。”梁少明感叹,这几年来,多快好省效益不断提升,规模逐年壮大,背后离不开国家的支持和帮助。

在此基础上,今年多快好省公司的目标是抓好三个“稳”:稳就业、稳发展、稳增长。“我们将争取为员工提供更加良好的工作环境、生活保障和公平的晋升渠道,并不断优化产品、开发新的项目,争取更大的市场占有率。同时,我们也要重点严抓疫情精准防控,全力稳产,保障生产活动安全。”谈及未来,梁少明无限憧憬。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