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香港商报网:“‘税路通’为我们畅通出海之路!”
发布时间:2023-12-29 09:04:02来源:香港商报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丝路十年,国家税务总局宣布推出“税路通”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品牌,聚焦服务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推动实现跨境投资“信息通”“政策通”和“服务通”,税收服务更加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

“一带一路”合作从“大写意”进入“工笔画”阶段,一批批企业见证着倡议上的机遇与挑战。地处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广东税务部门擦亮“税路通·粤通四海”服务“一带一路”特色品牌,为“走出去”“引进来”企业精细护航,提供投资前、投资中、投资后全周期服务,围绕跨境纳税人沟通机制写好“税”文章。

走出去,擦亮中国制造‘金字招牌’

“走出去,擦亮中国制造‘金字招牌’。”这是索奥斯(广东)玻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索奥斯”)总经理周灿明积极布局“一带一路”市场的目标。

成立于2002年的索奥斯,是一家专业研究开发玻璃深加工技术、提供国际领先玻璃深加工解决方案及配套设备的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著作权等100多项,产品广泛应用于建筑、汽车、家电、太阳能等领域。2014年,索奥斯被中国玻璃网评为“中国十大玻璃机械设备品牌”。

为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索奥斯不断加大与共建国家企业合作的力度,坚持在提高产品性能和质量上狠下功夫,用达到国际水平且性价比高的优势产品赢得了国外商家的青睐。“中国产品设备先进、价格实惠,还可根据不同国家的使用习惯作适当调整,外国商家自然懂得如何选择。”总经理周灿明说。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走深走实,企业海外投资的目的地也更具多样化。佛山税务部门在了解到索奥斯计划拓展东南亚及中东市场的意向后,依托“税路通·粤通四海”服务品牌,组建服务团队,迅速为企业整理好“走出去”税收政策汇编以及国际投资税收指南,通过网格化服务、专场政策宣讲等形式,帮助企业应享尽享税费优惠政策。为提高出口退税效率,佛山税务部门推出“e退税管家”出口退税辅助管理服务,进一步优化出口退税服务质效。企业更快收到退税款,意味着减少了资金的占用,现金流有了保证,企业才能在良性循环中持续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享受出口退税、增值税即征即退等税收优惠超600万元,这些‘真金白银’就是我们‘走出去’的底气。”周灿明说道。面对全球经济发展放缓的2023年,索奥斯依旧保持坚韧的发展态势,前三季度签订订单同比增长超25%,预计全年签订订单同比增长40%。

如今,索奥斯的产品出口近50个国家,覆盖大部分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可以说,索奥斯近十年的发展,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十年的生动实践。

“企业对外投资过程中,税务服务从未止步”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江门,依海而盛,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跟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远洋捕捞企业沿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走出国门进行捕捞。2015年,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谭国辉与几位合作伙伴一起筹资、购船、建基地,成立了台山市港悦远洋渔业有限公司(下称“港悦远洋渔业”),这是江门地区首家驻外远洋捕捞企业。

“马来西亚渔业资源非常丰富,但这里80%从事海洋捕捞的渔民还使用传统渔具在近海捕捞,这让我们看到了商机。加上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各项政策的支持,我们大胆决定在这里建立远洋捕捞基地。”谈及创业初衷,港悦远洋渔业董事长谭国辉回忆道,马来西亚基础设施和生产技术与国内相比都较为落后,公司曾在建设大型商用速冻库等基建进程中遇阻,在跨境税收问题上也遇到了难题。

“远洋捕捞日常的运营成本非常高。”谭国辉说,“我们捕捞及销售的地点均在马来西亚,船只、其他固定资产及人员工资却均在中国境内负担,该在哪个国家进行申报应税收入、成本是否可以在境外列支等涉税问题都困扰着我们。”

针对企业投资过程中提出的跨国经营涉税问题,江门税务部门联动派出专家服务团队,理清中国和马来西亚税制差异,为企业量身定制了境外子公司在当地申报应税收入、境内企业固定资产和员工工资计入成本扣除的专属应对方案。在“一带一路”相关政策及税务专家服务团的支持下,2019年,港悦远洋渔业一座占地4000平方米的现代化远洋渔业基地终于在马来西亚落地。如今,该公司的远洋渔船总吨位已达3282吨,每年渔获超1万吨,产值近6000万元,年收入达到800万元。

“‘税路通’让我们在海外站稳脚跟”

“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为我们定向推送了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享受攻略。”卓高泰(广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公司总经理林卓辉先生说。

卓高泰是一家专注于新型塑料包装加工工艺、包装结构、新型材料研究、开发、服务和技术支持领域的科技企业,2023年,企业实现以前年度可供分配利润给其唯一的股东永泰(香港)高新技术有限公司人民币6600万元。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知悉后,立马为企业送上境外投资者再投资递延缴纳预提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经过税务部门辅导,卓高泰了解了相关政策,并推动其境外母公司永泰将该笔利润分配几乎全部再投资给境内子公司,“现在,我们的股东永泰将按这项递延纳税政策享受到暂缓征收的近640万元企业所得税款,再投资用于卓高泰(嘉兴)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进一步推动集团的快速发展。‘税路通’让跨境投资者充分享受每一笔税惠红利,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而这只是“税路通·粤通四海”品牌下广东税务部门与跨境纳税人沟通机制的一个缩影,据悉,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税务局在“税路通·粤通四海”品牌下组建了“走出去引进来”税收服务团队,成立了“多语种税务青年工作室”,推出《“引进来和走出去”企业税收服务十条》,联合区政府相关部门设立重大引资项目专班,对接服务区内重点建设外资项目、开展问需调研,落实境外投资者再投资递延缴纳预提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以一系列举措助力区域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为“引进来”的外资提供专业、高效的税费服务。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