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东税务:以头号力度推动“头号工程”
发布时间:2024-02-06 14:56:00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期,广东省召开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现场会。作为广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实施一年时间里,给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了重要机遇。

为助力各县域经济乘势而上、疾驰高质量发展赛道,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积极打好“主动仗”,以头号力度推动“头号工程”,推出系列举措积极培育巩固税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春风”送暖,支持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浏览广东县域经济的版图,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的发展脉络清晰可见,122个县(市、区)在不同赛道上争先进位。

相传自汉代起,广东茂名化州市就开始种植有“南方人参”之称的中药材化橘红。化州市把化橘红作为“拳头”产业重点打造,现如今,这一特产带活一方经济,化州市化橘红全产业链产值超55亿元,辐射带动近40万农户增收。近期,化州市化橘红产业集群入选广东首批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该集群共有中小企业57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型企业共11家。

作为一家扎根本土的化橘红制药企业,化州化橘红药材发展有限公司尝试将传统的柴火烘干方法和现代设备相结合,创新生产工艺,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并投入660万元研制“红珠胶囊”。

该公司董事长李锋表示,公司2023年已累计享受税费减免268万元。“税费优惠的精准滴灌,让企业能够更安心专注研发、修炼内功,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额已经达到3307万元,同比增长886万元。”李锋说。

通过将“小特产”做成“大产业”,化州市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集群发展的粤西县域经济成长路径。位于珠三角的惠州博罗县则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上演着一个通过投资驱动集群发展的故事。

坐拥粤港澳大湾区优越区位,2023年前9个月,博罗县共引进105个投资项目,总投资达308亿元,其中生命健康、现代家居、预制菜产业集群化态势逐步显现。

为抢占预制菜市场先机,位于博罗县泰美镇的广东供销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运营有限公司牵头,联合惠州市供销绿色农产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共同建设博罗县预制菜产业园。

广东供销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梁力尹表示,集群发展的优势在于能够带来规模和效率的双重改进,这一过程也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引导和支持。

据了解,博罗税务部门认真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多次到基地听需问计,宣讲税费支持政策,从预制菜生产、加工、仓储、物流、销售等环节提供全面税务支持,2022年至今共辅导该基地申请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2亿元。

优惠“打底”,服务中小微企业勇闯新路

县域经济成色几何?中观层面看产业发展水平,微观层面要看中小微企业活力。求索广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中小微企业给出了一个普遍的答案: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现代化。

乘着县域经济向好发展的东风,位于台山工业新城的广东鸿特精密技术(台山)有限公司产销两旺。该公司财务总监朱龙华表示,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创新是关键,企业一直把研发创新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

“税收优惠给我们创新研发注入了活力。公司连续三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021年—2023年已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及设备器具加计扣除金额超1亿元。有来自国家的税费优惠‘打底’,我们走创新发展之路更有信心。”朱龙华说。

在广东省县级农业大市高州,茂名佳都服装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拥抱数字化变革完成升级转型,依靠服装制造走出另一片发展天地,向市场证明了农业大县的经济潜力远不止于农业。

茂名佳都服装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数字化转型的“弄潮儿”,拥有高州市首家5G智慧工厂,合作方有斯凯奇、安踏、李宁等国际知名运动品牌。该公司财务人员黄翠丹表示,税务部门得知公司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情况后,安排专人上门辅导,帮助公司在2023年前三季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122万元。税务部门引导公司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获得3000万元“税银互动”贷款授信额度,为企业数字化工厂建设腾挪出更多资金空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