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江门:便民办税+惠企利民,书写“春风答卷”
发布时间:2024-02-26 15:09:32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过去一年,国家税务总局以“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为主题,连续第十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先后分五批推出109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紧扣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办实事解难题。

 

龙年春节前夕,江门税务人员走访大型商超问计问需。 通讯员供图

回首2023年,江门市税务局为广大经营主体铺就税费优惠政策红利沃土,落实各项便民办税缴费措施育苗扎根,以税惠暖意谱写惠企利民的“春风税事”。

春风送暖

为经营主体增动能提信心

2023年,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一系列延续优化完善的税费优惠政策,江门税务部门建立起市县两级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小组,以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表、最新政策清单、外部协同清单、内部责任清单的“一周一调度”工作机制为支撑,确保税惠红利落地生根、全面普惠。据统计,2023年,江门市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费超62.5亿元。

税惠红利从“纸上”最终兑现到“账上”,中间少不了“云上”的税费政策传输。和往年的税收宣传普法相比,税务部门自去年开始探索跨区域“云普法”直播,联动其他地市税务部门力量,实现“一场普法,多地受惠”。江门市蓬江区乾龙锦鲤养殖场负责人黎振乾说:“我是普法直播间的‘常客’了,经常会点开直播间看看。上次的‘助力小微经济高质量发展’直播就针对我们这种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讲了税费政策和申报要点,非常实用。”

税宣服务队员为市民讲解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新政。 通讯员供图

2023年,江门市税务局持续聚焦民营经营主体关注的涉税费热点,先后联合珠海、中山、梅州、惠州、阳江、茂名等六市开展了3场跨区域税收普法直播,收看人次超38.5万;还联合工信、科技、人社、工商联等部门,面向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经营主体举办专题讲座,累计开讲超百场。

“广泛宣传和精准推送两手抓。”江门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税费政策红利和适用对象更好实现“智能匹配”,该局建立了市县两级税费政策精准推送团队,通过电子税务局等线上渠道开展分行业政策推送、分事项办税提醒、分税种精准推送,2023年累计推送政策超114万条,助力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春光同行

“陪伴式成长”暖心助企

如何让企业的获得感“再升级”,是税务部门一直研究的课题。一年来,江门市税务局聚焦制造业发展、“百千万工程”、园区经济等重点领域,推出“税收服务制造业当家20条举措”“税收服务‘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15项举措”等特色举措,制定全省首个《服务“园区再造”税收指引》,聚焦细分需求,释放政策红利、优化服务举措,为经营主体增活力、添动力。

岁末年初,广东富华铸锻有限公司(下称“富华铸锻”)的自动生产线上一派热火朝天。但早些年,该公司在物流受阻等因素的影响下,订单数量有所减少,企业发展曾面临挑战。“我们利用这段‘空闲时间’进行智能化升级,将部分人工生产线转换为自动化生产线,成功转‘挑战’为‘机遇’。”

富华铸锻常务副总经理冯洪海说,升级改造需要投入不少资金,税务人员为企业带来了整理好的政策指引和特色服务举措,“2023年我们享受到各项税费政策减免近900万元,今年我们会将实施增资扩产提上日程。”

“侨企侨胞也是我们的服务重点。这一年,我们持续深化‘税+侨’服务体系,在全市建立起覆盖市级便利华侨华人投资税收服务中心、县区分中心和税务驿站的‘1+7+N’立体布局,让华侨华人归国投资更便捷舒心。”江门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春雨润苗

真金白银到账“输血送氧”

在江门坚持推进“工业振兴”工程,提出全力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的大背景下,抓住制造业发展,就是抓住了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为更好帮助制造业企业融资扩产,2023年10月起,江门市税务局与中国人民银行探索银税互动新形式——“税电指数贷”,运用增值税发票开票金额、企业用电量等数据生成销售指数和生产指数,通过变量系数计算税电指数,应用于征信贷款项目,助力企业融资。

据介绍,税务部门每月向人民银行推送制造业民营企业的“税电指数”,制造业企业授权后,商业银行可线上查询“税电指数”发放融资贷款。该贷款产品自推出以来,银行已累计为制造业企业顺利放贷超1400万元。

记者了解到,除了探索融资新模式,帮助企业打通“开源”渠道,江门市税务局还关注提升“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便利度,压减办税成本助企舒心“节流”的问题,推动办税缴费从线下向线上转移。

该局还持续推广数字人民币缴退税业务和跨省异地电子缴税业务,拓展办税缴费网办通路。四川诚鸿宇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是江门某建筑项目分包商之一,近期签订了跨省异地电子缴税三方协议,成功缴纳了超120万元税费。财务人员余小姐对跨省异地电子缴税这一便捷功能点赞:“签订三方协议后,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实现异地申报、缴税,功能方便且易上手,大幅节省了我们的办税时间。”

据统计,2023年,全市共实现数字人民币缴税退税超650笔,涉及金额超1.9亿元;跨省异地电子缴退税近1800笔,涉及金额超6000万元。

江门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税务部门将继续立足“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精细服务,推出更多顺民情、接地气、有新意的税费服务举措,推动惠企利民“春风”常吹常新,以优质税收营商环境嵌入高质量发展大局。

南方+记者 董有逸  

通讯员 江瑞轩 李洁莹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