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羊城晚报:江门税务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谋税企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26 15:17:19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日,记者从江门税务局了解到, 近日,江门税务部门借着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的春风,积极走访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主动问需问计,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各项税收工作不断改进,共谋税企发展。

税务部门主动对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分类梳理税费政策

 

减税降费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了重大的打击,很多企业、很多行业都仿佛跌进了‘冰河时代’。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的税费优惠政策,这场‘及时雨’让我们在疫情风暴中得到了喘息。”广东省人大代表、江门市政协委员、江门市智能装备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初对来访的税务人员说:“减税降费政策出台之后,我们企业在研发项目方面不用再束手束脚,我们更有动力将企业做大、做强!”据悉,智能研究院是一家以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工程和技术研究试验发展为主的一家小型微利企业。冯旭初深谙研发创新才是企业发展的立足之本,所以带领企业一直走在创新研发的道路上。2018年凭借人工智能视觉养老分析系统和不锈钢抛光机技术,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8.38万元。

江门市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以太赫兹成像和太赫兹光谱技术为核心,围绕食品、药品安全检测与监控,开展应用研究及其装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广东省工商联常委、江门市政协委员、江门市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茜表示,江门地理位置以及产业优势明显,华讯的太赫兹技术应用广泛,在农产品、食品、药品检测方面前景广阔,比如快速检测陈皮的产地年份等,这几年在江门的业务发展比较迅速,税务部门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方面给予了很大支持和帮助。

今年3月份,富华重工办公大楼新北翼(研发中心)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总占地面积3700平方米。江门市政协委员、广东富华重工制造有限公司严军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出口订单取消,前期订单产品无法出口,造成营业额下降。在我们困难时期,税务部门党员队伍主动到企业服务,积极组织税收政策宣讲培训,帮助企业应享尽享。2019年公司共享受税费减免超3900万元,今年一季度享受税费减免328万元,这是‘真金白银’的优惠,大大减轻了公司资金压力,也可以让我们放心加大研发投入。”据了解,富华重工自2018-2020年持续投资10-15亿元人民币用于自动化升级改造,对标工业4.0,更新智能化制造设备并新增多条生产线,同时扩建办公大楼并新建员工生活配套区,为公司的研发、设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精准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速

为了将税费优惠政策第一时间落实到位,江门税务部门使出了一系列强化“组合拳”,强化调查了解,强化宣传解读,强化精准辅导,强化监督检查。期间还召开了“深入问需问计助力复工复产”座谈会,向各行业协会了解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对于税务部门的主动服务,江门市政协委员、广东创长盛安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勇军表示了赞许:“税务部门主动对接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分类梳理税费政策,向企业开展精准辅导,与企业共克时艰,让我们感到很温暖。”同时,曹勇军还表示,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在融资方面非常慎重,建议税务部门结合职能,牵线搭桥,加强本地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将会更好地实现企业、银行、政府三方共赢。

高新区(江海区)税务局以税务人参与战“疫”复产为原型,结合支持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非接触式办税指引等,手绘战“疫”复产主题漫画明信片,通过“走访+邮寄”的方式送到纳税人手中。“感谢税务人员细致周到的服务与政策宣讲,企业也将规范经营,回报社会!” 江门市政协委员、江门市优巨新材公司副总经理马俊涛在明信片写下了这句话。据马俊涛介绍,江门市优巨新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特种工程塑料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019年度预计享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优惠减免104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49万。

“银税互动”助企业缓解融资困难

为缓解小微企业经营困难,江门税务部门积极宣传推广“银税互动”服务,今年一季度,累计为2225户中小企业发放信用贷款超16亿元,将企业纳税信用变成了优质资产,为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增添底气。

“‘银税互动’项目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有效帮助诚信纳税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为企业提供了资金支持,更重要的是让企业看到了战胜困难的希望。”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千色花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达昌表示,希望税务部门继续积极推动“银税互动”,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举措落实落细。正因为认识到为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对培育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作为江门市工商联副主席、新会区工商联主席的黄达昌还表示,区工商联将推动政府有关部门与银行方面进一步完善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加强信息沟通和信息共享,为更多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