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我市已有近1700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 
优惠提前“落袋” 企业创新劲头更足
发布时间:2021-11-19 14:54:56来源:江门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税务工作人员为企业员工讲解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今年10月的大征期是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后的首个申报期。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2021年10月纳税申报期,在允许企业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季度的优惠。

记者从市税务局了解到,截至10月31日,我市已有1671户企业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加计扣除金额34.83亿元,减免企业所得税5.22亿元。

增强企业竞争力

广东芳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科创板新秀,是国内唯一大批量向松下提供三元正极材料(NCA)前驱的制造业企业,专门用于配套特斯拉电芯供应。该公司于今年第三季度预缴申报享受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优惠5269万元,大大增强了企业的行业竞争力,为持续经营发展和研究开发提供了较大动力。

“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享受100%加计扣除,本月就可以少缴790万元的税款,相当于2020年企业所得税应缴税款总额的两倍,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国家鼓励实体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决心。”该公司财务总监林洁萍说。

据了解,2018年至2020年期间,该企业累计研发投入约1.05亿元,累计减免税2644万元。此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只能在汇算清缴时享受,年均占用企业资金近800万元,甚至超1000万元。今年前三季度,该企业研发投入5269万元,在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下,直接获得减免税额1317万元。

“预缴享受给我们研发团队提供了更多的流动资金,我们下一步将把这些钱投到技改上,致力于开发出质量一流的三元正极材料。”林洁萍说道。

申报操作更简单

除了加计扣除优惠提前“落袋”,税务部门优化简化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调整优化计算方法,让申报操作更简单,进一步便利了企业享受优惠政策。

位于鹤山中欧工业园的广东科盈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型微利企业,主要生产销售变压器和提供相关技术解决方案。根据税收大数据分析情况,税务部门主动上门,“一对一”为企业财务人员开展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新政辅导,详细介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内容、研发支出辅助账填报和预缴申报的有关规定,消除企业财务人员第三季度预缴申报享受加计扣除优惠的疑惑。

该公司2021年度第三季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175万元,享受政策后当季无须缴纳企业所得税,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目前公司所研发的项目已进入变压装备制造业的深水区,多个项目在自主研发基础上还要委托研发和合作研发,按照原来的要求每个项目要做3张辅助账和1张汇总表,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进行研发费用归集,这次新政实行后,只需要做1张辅助账和1张汇总表,享受优惠政策更简便轻松了。”该公司财务经理陈先生说。

此外,为了让企业第一时间知晓税收优惠政策,市税务局对2020年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以及2021年第三季度财务报表已申报研发费用的企业逐户进行电话辅导,详细讲解新旧政策区别、申报流程和留存备查材料注意点,便于纳税人第一时间掌握新政策。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市税务局已精准推送优惠信息2万余条,召开座谈会逾20次。

助“金种子”企业创新发展

据悉,为确保政策及时落地,提振企业创新发展信心,市税务局通过组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落实专业团队,确定“定人、定点、定岗”的网格化政策服务工作方式,利用大数据逐日分析已经享受加计扣除企业名单和未享受企业名单,逐日下发至专业团队成员,有针对性地对企业进行政策辅导。

针对存量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三类企业,市税务局对辖区企业进行全面摸底,筛查出初步符合享受研发费用优惠条件的企业,建立3套台账,发力辅导,精准跟进。

广东宝德利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新材料、环保材料和劳动安全保护领域,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科技型“金种子”企业,在10月份预缴申报第三季度企业所得税时,自主选择就前三季度研发费用95万元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节省所得税近15万元。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恰逢企业筹备上市,税务部门的政策辅导就像及时雨,有温度有速度,让我们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了经营成本,大大提振了我们做大做强的信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