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揭阳日报:【一线实践】揭阳空港经济区税务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提升纳税服务质效
发布时间:2020-10-27 09:52:09来源:揭阳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揭阳空港经济区税务局树牢“乙方思维”,精准服务企业。(摄影:孙晓珊)

揭阳空港经济区税务局牢固树立“乙方思维”,多措并举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揭阳空港经济区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和重商亲商的社会环境贡献税务力量。

在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方面,该局用心编制并对外公布本级税务机关权责清单,逐一明确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责任方式等相关事项,并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实行动态调整;健全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论证、协调、审议程序,充分听取纳税人的意见,促使程序公开透明,减少企业遵从风险,增强企业发展动能。

在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方面,该局坚持“无风险不检查、无审批不进户、无违法不停票”,对于无主观恶意、社会影响小、主动及时改正或终止违法行为后消除社会影响的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从轻减轻处罚,最大程度维护企业生产经营秩序,避免在执法过程中简单化、“一刀切”,给予企业稳定的市场预期。同时,该局精心推行个性化服务,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业服务团队,并针对大企业和大项目落实专人全程VIP服务和专业服务保障;依托市税务局自主开发应用系统,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和纳税人信息双标签智能匹配,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利用网站、微信、短信将税收政策文件精准投送给纳税人。

为化解堵点痛点难点,该局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暖心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加快发展,其中在落实小型微利企业延缓缴纳企业所得税政策方面,明确2020年5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小型微利企业在2020年剩余申报期按规定办理预缴申报后,可以暂缓缴纳当期的企业所得税,延迟至2021年首个申报期内一并缴纳;同时,强化信用动态管理,加强纳税人信用动态修复,以“纳税信用管理广东管控平台”为基础,结合金税三期系统,对纳税人失信行为指标实施跟踪管理,及时提醒纳税人申请信用修复,助力纳税人解决融资难题。

针对纳税人满意度工作中的“短板”,该局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合并申报表,简化办税环节,让纳税人办税更加顺畅、高效。在此基础上,该局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推进电子税务局与开办企业“一网通办”平台的实时数据传送和对接,进一步简化开办企业环节,压缩开办时间,为新办纳税人增值税税控设备发行发放“再提速”,通过使用“邮寄配送到家”等方式实现“非接触式”领取税控设备和增值税发票,进一步缩短新办纳税人申领发票时间;提供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税收政策风险提示服务,切实减少企业纳税风险;进一步推广无纸化申报,提升出口退税便利化水平,全面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作者单位:揭阳日报社)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