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茂名日报:滨海税务落实落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增强企业“造血”功能
发布时间:2022-01-04 14:30:37来源:茂名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在帮助企业缓解流动资金压力、支持企业盘活资产、激发企业升级改造积极性等方面效果显著,越来越成为企业发展的“催化剂”。茂名滨海新区税务局聚焦企业发展所需,通过政策精准推送、“一对一”专门辅导等一系列举措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到位,今年前11个月,为辖区企业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超过2亿元。

益海嘉里(茂名)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是茂名滨海新区招商引资的重点企业,正在建设集食用油中小包装、面粉、大豆压榨、蛋白饲料加工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粮油产业加工基地。从2018年开始施工建设,到2021年1月该企业的花生压榨产线已正式试产,产线产能可达110吨/天。企业建设进入新阶段,税务部门也更加主动地将政策利好“送上门”以助力企业发展。原来,益海嘉里(茂名)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今年收到了滨海新区税务局送来的留抵退税“大礼包”已超过1500万元。“留抵退税政策给我们这些处于筹建期的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支持。这项政策帮助我们缓解了资金压力,对于我们推进投产进度的作用是十分显著的。”益海嘉里(茂名)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金喧东表示。据介绍,今年益海嘉里已生产销售花生油7000多吨,下一步将继续推进面粉、大豆压榨等产线投产。

近年来,茂名高新区积极发展大数据产业,其中茂名数据湖项目是该区发展大数据产业的重要抓手。茂名粤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茂名数据湖项目建设的主力企业。这家年轻的科技型企业,目前正面临着前期投入高、成本分摊大、运转负荷重等运营难题。“由于我司成立时间不长,业务刚刚处于起步阶段,多方面都需要投入资金。在这种情况下,留抵退税政策可谓是‘及时雨’,帮助解决我们解决了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有效保证了经营活动的开展。”茂名粤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刚成说。2021年茂名粤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累计获得留抵退税超过400万元。这些资金有效帮助企业“回血”又“造血”。据了解,留抵退税被该企业用于完善研发体系,主要投入到工程技术中心及专业技术队伍的建设,对该企业的产品升级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周刚成补充说:“随着研发体系日趋完善,我们将进一步拓宽现有产品线,巩固技术优势,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