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南方+:五棵树一条鱼一桌菜③|信宜李果采摘忙 税收政策来助力
发布时间:2022-06-13 09:30:53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5月中旬,是信宜三华李开始上市的时间,果园里的三华李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娇艳欲滴,为果农们送上丰收的喜悦。

近日,信宜市税务局组织“春风服务助农小分队”深入三华李产业园、合作社,向三华李购销企业、种植农户等宣传讲解税费优惠政策,以优质精细的服务,助“李”前行,全面落实利企惠农政策,为信宜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注入税务力量,守护“李”的发展。

缘起:信宜三华李的“前世今生”

信宜市三华李源于韶关翁源县三华镇,始种于钱排大诺村。1974年,信宜县政府派人到钱排考察研究后发现,钱排境内山高林密,平均海拔高度500米以上,有春暖迟,秋冷早,霜冻长的气候特点,非常适合三华李的生长。1974年秋冬,钱排公社从翁源县引进三华李种植并全部成活,挂果累累。大诺村试种三华李大获成功后,很快便由近及远向周边地区延伸扩种。

钱排供销社三华李专业合作社的李主任向税务干部介绍今年三华李销售情况。 

经过了四十多年的种植培育,三华李已占据信宜市水果产业的龙头地位,2006年信宜市荣获“中国三华李产业龙头县(市)”殊荣;2021年,三华李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运营。如今,信宜市三华李种植面积已达30多万亩,预计2022年全市三华李总产量或超30万吨。

供销社,铺设果农“致富路”

蝉鸣蛙叫,初夏已至。钱排供销社三华李专业合作社果园基地里,紫红色的三华李已挂满枝头。如今,该基地已开始进入一年中的繁忙季,每当朝阳从东边升起时,果农们就开始忙碌穿梭在果园和供销社购销站之间,进行着摘果、选果、包装等一系列工作。

“我们种果子是强项,一辈子就围绕着果子打转,对税务一窍不通。一开始真的不懂申报、开发票这些事。现在,每年的三华李上市季,税务工作人员都会上门进行政策宣传和纳税辅导,我们渐渐地了解不少税务知识。”供销社社长李基明笑着说。

钱排供销社三华李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集水果种植、水果销售生产技术示范、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保险储运于一体的现代农民经营合作组织,在2018年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在果农创收的致富路上,税收优惠政策一路同行。“我们除了从社员那里收购销售三华李不用缴纳增值税以外,还可以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该社财务负责人杨翠梅表示。

如今,钱排供销社三华李专业合作社已拥有2000亩果园基地,社员127人,去年销售额达到800多万,每日销售三华李约1万斤。

产业园,搭建李果“产销网”

在信宜市三华李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有一个人气旺盛的观摩点——广东军粤三华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进入该公司一楼大厅,左边是一面长约7米,高约3米的大屏幕,正播放着钱排三华李的宣传片,右边是三华李产品展台和电商直播厅。办公楼旁是信宜市银妃三华李供应链中心,“这是中心的‘明星分拣线’,很多人专程从茂名过来,就是想看看这个智能分拣线。”李经理介绍。

广东军粤三华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李经理向税务干部介绍三华李销售情况。

原来,该公司引进了一条特别定制的智能三华李分拣线,这条分拣线不仅可以对果子的大小进行智能识别,还可以根据果子的颜色、有无破损、成熟度等进行自动分拣,每日可分拣三华李100吨。

“我们公司刚刚成立,各项设备、员工开支都挺大的,而且三华李智能分拣线需要定制,后续维护费用也是一笔不少开支。所以一开始我们对购进智能分拣线也是顾虑重重,毕竟人工分拣是很多企业采用的方法。”李经理表示。

智能分拣线最终成功落户军粤三华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除了公司发展前景需要、成本控制等因素以外,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税收优惠政策和税收服务。

“税收优惠政策打消了我们心中的顾虑。根据税收优惠政策,单位价值不超过500万元的设备,允许一次性扣除;在企业符合条件的情况下,购进的分拣线成本也可以申请留抵退税,我们更有信心做好三华李产业了。”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据了解,广东军粤三华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初期,信宜市税务局由分管领导带队,上门进行调研和宣传税收政策,并重点就公司的三华李购销业务涉税事宜进行纾困解难。与此同时,还为该新办企业提供了套餐式税收服务,可一次提供办理登记信息确认、实名办税等10项涉税服务。

四十多年前,从粤北远道而来的三华李,在地方政府和税务部门的共同助力下,已成为信宜的“致富果”,带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