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茂名日报:茂名税务:税惠春风四季常吹 助企利民赋能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12 11:36:43来源:茂名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税惠添动力,发展增活力。2022年以来,茂名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创新纳税服务方式,相继推出“滴灌式”政策宣辅、“社保缴费不出村”等便民办税缴费服务,升级改造“智税云厅”,打造“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生态,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营造更优税收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稳步前行。

税惠红利直达快享,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2022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接续落地,惠及广大企业。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茂名合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47亿元。其中,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

好政策需要稳落实。为进一步推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茂名税务部门按照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工作部署,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确保税惠红利“稳落袋”。

茂名市浩瀚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才侠在税务人员的“一对一”远程辅导下,通过线上提交留抵退税申请,很快收到了退税“红包”。据悉,茂名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分类,通过“政策精准投送+定制服务上门”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组建服务团队开展“滴灌式”政策宣传辅导,提供个性化税收服务,推动税惠政策精准高效落地。

“220多万元的税款很快退到了账户,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李才侠介绍,公司计划将这笔退税款用于更新检测设备、开发新产品、扩大产能。

退税助力企业“爬坡过坎”,减税降费、缓税缓费则为企业“轻装上阵”提供有力支持。对此,茂名市泓宇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程昌炯深有感触。作为制造业企业,该公司近年来受疫情影响,物流运输受阻,原料供应不足,影响产能输出。

“税费缴纳期限延长,公司能留出1000多万的现金流,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程昌炯表示。

据了解,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政策出台以来,茂名税务部门充分发挥“青年助企团”力量,主动上门走访问需问计,切实将政策宣传到企业“门口”,不断完善纳税服务举措。

优质服务便民高效,助力提升营商环境

近年来,“非接触式”办税正成为越来越多纳税人缴费人的首选。茂名税务部门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税费服务,持续推动智慧税务建设。特别是2022年以来,税务部门通过统筹组建市县两级纳税服务运营中心(下称“运营中心”),将部分城区办税服务厅升级改造为“智税云厅”,全面提升“智能办税”服务水平,进一步拓展“非接触式”办税广度和深度,推动税收营商环境和纳税人满意度双提升。

“通过‘屏对屏’与税务人员实时互动,这样的线上办税体验很特别。”在税务人员的远程辅导下,高州市品达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办税员卢沁娜登录V-Tax远程可视化电子办税平台(下称“V-Tax”),根据提示填写表格、提交资料,不到半小时便办理好了涉税业务。

据悉,“智税云厅”一改以往的人工窗口服务模式,打造集约化运作的运营中心,为业务申请和服务咨询提供“后端”支持。依托V-Tax,纳税人缴费人只需要足不出户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粤税通”小程序等线上渠道提交涉税费事项办理申请,纳税服务运营中心在后台集中受理、全流程跟办、及时办结各业务事项,真正实现了税企一对多、屏对屏的“网上办”“智能办”全新转型,大幅度提高服务效能。

做好优化税费服务“加法”,换来的是办税缴费成本的“减负”。数据显示,自茂名市6个运营中心成立运行以来,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网上办”的积极性明显激发,全市办税服务厅线下办事人数和业务量下降明显。2022年11月,“到厅办”4900多人次,同比减少约22000人次,下降超80%,业务量办理同比下降超94%,有效减轻了纳税人缴费人负担。

借着智慧办税“东风”,茂名税务部门积极推动“非接触式”税费服务融入地方政务服务,通过联合社保、医保等部门,打造“社保缴费不出村”便民服务品牌,在茂名全市45个镇村党群服务中心试点建立“便民办税缴费服务站”,进一步便利广大群众办税缴费。

茂名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税务系统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税务总局、省税务局部署,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落准落细各项税惠政策,创新便民高效税费服务,努力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