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茂名日报:茂名税务:“税”力量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19 11:10:07来源:茂名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茂名税务部门聚焦精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优化服务举措提升税费服务水平,辅导企业用好用足税惠红利、缓解资金压力,为进一步巩固制造业基础,助力在茂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添力赋能。2022年前三季度,茂名地区累计为制造业市场主体办理退税减税缓税降费超24亿元。

税惠政策直达快享,为罗非鱼加工企业发展“添足底气”

茂名罗非鱼年产量约占全国的九分之一,占全球的十二分之一,产业优势明显。为服务好“一条鱼”产业发展,茂名税务部门通过打造“精准筛查企业——精准推送政策——精准统计分析成效”的闭环模式,提升“量体裁衣式”政策辅导的针对性、精准性,确保企业应享尽享、早享快享政策红利。

位于茂名化州市的茂名鸿业水产有限公司是便捷享受税惠政策的代表企业之一。作为化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该公司一直十分重视设备、产品研发以及科技人才培养,研发资金投入较大。近年来受疫情和市场波动等影响,公司流动资金面临不小的压力。

正当一筹莫展之际,茂名税务部门为公司法人陈才生送来了“税惠政策礼包”。据介绍,税务人员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精准筛选目标企业,为企业分类画像建档,逐户制作“红利账单”二维码并通过电子税务局投送。

“‘账单’上各项政策优惠一目了然,2022年共享受各项税费减免250多万元,令人鼓舞!”陈才生介绍,有了税惠政策的“添力”,公司更有“底气”谋划业务发展布局、提高市场竞争力。为降低合作养殖户养殖成本,该公司投入资金用于膨化饲料的研发、生产,目前已建成2条全自动饲料生产线并投入使用,年产能达到约12万吨。

“税务管家”优化服务,助推重点项目建设“提档增速”

近日,在茂名滨海新区的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园内,东华能源(茂名)烷烃资源利用项目一期(以下称“东华能源项目”)全面转入试车阶段。

东华能源项目是我市规划建设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园的龙头项目,从开工到建成试车仅用19个月,远小于同类装置平均24个月的建设周期,创造了制造业转型的“茂名速度”。

“各项调试工作完成后,我们的项目预计在今年3月底实现投产。”东华能源(茂名)有限公司办税员柯文爵介绍道。

为护航东华能源项目平稳落地,茂名税务部门针对化工行业的生产经营特点,主动深入项目单位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安排专人担任“税务管家”,与企业项目负责人及财务人员“一对一”沟通联系,及时梳理最新税惠政策开展辅导,对企业可能遇到的涉税申报问题及时解答,提醒企业严防涉税风险,为企业提供无微不至的贴心服务。

“自项目落地以来,税务部门经常关心建设情况,及时开展政策宣传,辅导我们进行纳税申报。”柯文爵说。

据悉,2022年以来,滨海税务通过微信、电话、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累计为东华能源提供纳税申报辅导28次,解决涉税疑难问题15个,用精细服务推动东华能源项目落稳落实。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