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
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税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16:20:44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税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方面内容。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税务局深入贯彻《条例》,围绕税收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清单,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持续完善政府信息管理,稳步推进平台建设,同步强化监督保障,全面推进税收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不断拓展税务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切实提高税务部门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聚焦便捷透明,做好服务事项公开。全面公开办税服务事项,发布社保费业务办理指南,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梳理发布197个税费事项网上办理清单,做到政策“码上可知”、咨询“线上可答”、业务“网上可办”、操作“掌上可行”。及时发布办税日历、办税地图及服务通知等,积极为纳税人提供办税便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落实执法信息公示工作,在税收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及时更新、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及税收违法案件等各项执法信息。

2.聚焦“六稳”“六保”,做好税费政策宣传解读。加强税务规范性文件管理,健全解读回应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2020年,共发布税务规范性文件2份,均同步进行政策解读。充分利用各大新闻媒体、税企辅导会、发放税收政策小册子等平台渠道,积极宣传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以及“茂税25条”等政策措施,展现政策落实成效。2020年,全市税务系统累计被中央电视台、南方日报、茂名日报以及新华网、南方+等媒体刊发或转载报道逾980篇(次)。

3.聚焦发展所需,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做好茂名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工作,在市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发布平台设置减税降费信息公开专栏、分设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费(金)优惠政策等5个专题,定期更新减税降费政策信息。同时,在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网站茂名市税务局专栏设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积极宣传减税降费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同步做好部门预算、决算等财政信息,及时公开政府采购信息,为竞标企业提供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4.聚焦公众关切,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按照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求,认真落实茂名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代表建议和茂名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并充分吸收合理化建议和意见,积极研究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关注的问题,切实服务好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20年,共承接完成9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信函,均为会办件,按时办结率为100%,办理态度满意率100%。同时,对涉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及需社会广泛知晓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复文主动公开,并及时公开本单位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总体工作情况。

(二)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

认真执行税务总局《税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机制,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20年,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为公民个人提出的申请。对所有申请,均依法进行了审查办理,2020年办结2件。2020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2件,其中,1件由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作出结果维持的意见,另有1件由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复议决定撤销并要求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税务局重新作出处理,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税务局已依法重新作出处理。

(三)完善政府信息管理

坚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先后出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网站管理办法等制度,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依托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审查机制、发布机制、动态调整机制、定期评估审查机制,把好相关文件等政府信息的审核关。持续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明确工作规范,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质量。加强依申请公开事项的会商协作,在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的过程中,相关业务部门共同研究论证,强化依申请公开答复的合法性审核,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促进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不断提升。

(四)稳步推进平台建设

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公开”,持续推进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网站茂名市税务局专栏集约化、规范化、创新化发展。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和南方号等新媒体,延伸税务网站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税收政策、税收数据等政府信息,全力打造全媒体立体化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2020年,通过网站专栏主动公开信息486条;通过“茂名税务”微信发布信息1328条,关注人数达41,266人;通过“茂名税务”微博发布信息935条,关注量达11,779人;通过“茂名税务”南方号发布信息158条,订阅数达33,028人。

(五)同步强化监督保障

及时梳理2020年全市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明确工作重点,加强业务指导,帮助基层税务机关依法依规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严格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绩效考评,紧扣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以及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工作要点,优化完善政务公开绩效考评指标,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加强督查督办力度,针对应公开未公开、公开不应公开信息等风险要点,采取案头督办等多种形式不定期组织开展督促检查,确保依法准确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1

19

其它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

+52

1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

-31

27

行政强制

5

+6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

56282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1

1

0

0

2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税务局在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强化税费政策解读、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如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水平有待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质量有待加强、政策解读的方式方法有待创新等问题,需要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措施,有针对性地改进落实。

(二)改进情况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税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各级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着力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全面梳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文件中关于依申请公开的内容,持续完善依申请公开典型案例库,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反思工作不足,切实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确保程序合法、流程合规、办理及时、答复有据。二是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培训质效。结合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借鉴先进单位经验做法,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学习,持续强化经办人员法律意识、时限意识和服务意识。三是着力创新政策解读方式方法。在“网站专栏+网络媒介”的基础上持续拓展公开载体,丰富公众获取税务信息渠道。同时,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发布准确权威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税务局认真落实《2020年茂名市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的相关要求,其中,对于有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均能够在时限内完成,其他工作按要求持续推进。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有关意见、建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税务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茂名市油城七路99号,邮编:525000,电话:0668-2982602,传真:0668-2982872)。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