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梅州市税务局 > 信息公开 > 社保费业务办理指引 > 办理指引
差额补缴工伤保险费及调整缴费工资工作指引
发布时间:2019-12-17 16:30:41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说明:

因“电子税务局社保费网报系统”无补缴申报功能,因此申报2019年4至12月差额工伤保险费工作需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建议缴费单位在税务前台生成报盘文件及差额申报,然后在“电子税务局社保费网报系统”核实申报明细数据后再行缴款。

由主管单位登记的单位社保号统一缴交本单位职工及下属单位职工的工伤保险费的,用主管单位登记的单位社保号统一办理补缴申报工伤保险费工作。

缴费单位可在“电子税务局社保费网报系统”自行调整2020年1月缴费工资,无需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详见以下指引)

调整缴费工资后,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的缴费基数将相应变动。


目录

一、 差额补缴2019年4至12月工伤保险费..................................................................... 2

(一) 生成差额补缴工伤保险费报盘文件................................................................ 2

(二) 补缴申报....................................................................................................... 2

(三) 补缴费款....................................................................................................... 3

二、 调整2020年1月缴费工资........................................................................................ 3

(一) 生成报盘文件................................................................................................ 3

1. 通过“社保费申报辅助软件”生成报盘文件................................................... 3

2. 通过“缴费工资变动申报”模板文件生成报盘文件......................................... 6

(二) 调整缴费工资................................................................................................ 9

一、差额补缴2019年4至12月工伤保险费

(一)生成差额补缴工伤保险费报盘文件

市税务局已开发“工伤保险费补缴数据生成软件”,可快速生成报盘文件,软件操作方法详见《工伤保险费补缴数据生成软件使用说明》。

一般情况下,税务内网通过“工伤保险费补缴数据生成软件”可快速生成报盘文件,因此建议缴费单位到主管税务机关生成报盘文件。

缴费单位存在多个单位缴交工伤保险费的单位社保号(如分别用于缴交公务员和编制内工人)的,需分别生成报盘文件。

(二)补缴申报

因“电子税务局社保费网报系统”无补缴申报功能,因此只能到税务前台办理差额补缴申报。

(三)补缴费款

税务前台申报后,即可直接缴款。缴费单位亦可在税务前台申报后,在“电子税务局社保费网报系统”的“社会保险费欠费查询”模块查询出申报明细数据(费款所属年月选“20190401至20191231”),核实后再行缴款。(建议税务前台申报后,缴费单位在“电子税务局社保费网报系统”核实后再行缴款,避免出错。)

注:差额补缴申报的明细数据中,计费工资=机关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原按月申报的工伤保险缴费基数。

二、调整2020年1月缴费工资

职工较少的缴费单位,可以自行通过电子税务局社保费网报系统的“缴费工资调整”功能,或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职工缴费工资调整工作。职工较多的缴费单位,建议按以下步骤办理。

(一)生成报盘文件

1.通过“社保费申报辅助软件”生成报盘文件

在用“社保费申报辅助软件”的缴费单位,可通过该软件生成“缴费工资变动申报”报盘文件。(尚未使用“社保费申报辅助软件”的缴费单位,可到梅州税务网站搜索“社保费申报辅助软件201907”后下载,并导入主管税务机关提供的最新月份的“中间库”数据后使用。)

(1)选择“个人明细”工作表,并撤销该工作表保护。

(2)在“个人明细”工作表K列录入各职工缴交机关养老保险费的工资额(退休人员和无需调整工资人员不用处理)。

注:上两步为简便操作方法,由此无需在“主页”逐个人操作。

(3)选择“主页”工作表,社保费所属期选“2020年01月”,然后点击费基费率表上方的“批量更新缴费基数”按钮。

  

(4)更新完所有人员缴费基数后,下拉选择“缴费工资变动申报”,点击“生成报盘”按钮,生成“缴费工资变动申报”报盘文件(生成的报盘文件与“社保费申报辅助软件”在同一目录)。

(5)打开报盘文件,删除退休人员和其他无需调整工资人员后保存。

2.通过“缴费工资变动申报”模板文件生成报盘文件

可在主管税务机关导出职工名册,或在电子税务局社保费网报系统下载模板生成报盘文件。

(1)在主管税务机关通过社保费征管系统“缴费工资变动申报”功能中导出单位全体职工后,删除退休人员和无需调整工资人员。

在“新缴费工资”栏录入各职工缴交机关养老保险费的工资额后保存文件。

(2)进入电子税务局社保费网报系统的“缴费工资调整”模块,点击“在册查询”按钮,查询出结果后点击“在册导出”按钮,导出所有职工名册。

然后下载模板文件。

打开职工名册文件,删除退休人员和其他无需调整工资人员。

打开调整缴费工资的模板文件,“身份证明类别”选“6|身份证”,其他栏对应复制职工名册文件的信息。

“新缴费工资”栏录入职工缴交机关养老保险费的工资额后保存文件。

(二)调整缴费工资

在电子税务局社保费网报系统的“缴费工资调整”模块,导入报盘文件,完成缴费工资调整工作。

亦可将报盘文件交主管税务机关调整。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