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梅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梅州五华税务:纳税信用修复助力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0-07-02 10:50:36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纳税信用等级是企业的“税务名片”,是衡量纳税人“品质”的重要指标,对促进企业诚信纳税、降低税收成本、提高税法遵从度,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近期,国家税务总局五华县税务局采用“精确化”工作方式圆满完成了 2019年度企业纳税人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工作,据统计,全县A级纳税人178户、B级纳税人2087户、M级纳税人2859户、C级纳税人104户、D级纳税人295户。

“公司被评为A级纳税人了!”广东五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小胡说。“之前公司因为办税疏忽发生了逾期申报、未按期报送资料等行为,导致纳税信用失分严重,2018年公司的纳税信用被评为B级,许多涉税业务受到限制。2019年我们一直在改进,但还是有遗漏的地方,国家出台了纳税信用修复规定,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公司的信用等级调为了A级。”

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制度是我国规范和整顿税收经济秩序、构筑社会信用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现阶段纳税信用级别设分为A、B、M、C、D级。其中获得A级的纳税人将由税务机关主动向社会公告名单,可享受放宽发票领购量、纳税服务绿色通道等优惠;对于D级纳税人,税务机关则会从严管理,采取严格限量供应发票、加强出口退税审批、调高监督检查频次等措施加强监管。

为了鼓励和引导纳税人增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37号)明确了19种情节轻微或未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纳税信用失信行为,可向税务机关申请纳税信用修复。在纳税信用等级评定期间,五华县税务局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精准筛选出适用纳税信用修复条件的企业,第一时间提醒企业申请纳税信用修复,减少信用损失。

广东五华二建工程有限公司是五华县建筑行业重点企业,连续多年纳税信用等级评价为A级,但此次初评结果却是B级,这引起了税务人员的高度关注。作为建筑企业,纳税信用评为B级将对企业工程招投标、银行融资贷款等业务造成重大影响,将大大影响企业的竞争力。为此,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利用信息系统,全力帮助企业查找扣分原因,帮助企业做好补救措施修复失分,使企业2019年纳税信用等级从B级调整为A级。

“感谢五华县税务局在这次信用评定中的专业服务,信用等级上去了,企业才更有竞争力,我们对外发展的底气才更足!”广东五华二建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乐云兴奋地说道。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