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梅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梅州市开启乡村“两险”缴费便民新渠道
发布时间:2020-09-17 09:55:35来源:人民数字广东新闻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0年9月1日起,梅州市税务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梅州市中心支行、梅州市金融工作局、梅州市医疗保障局、梅州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在乡村金融服务站率先推出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下简称“两险”)缴费功能正式启用,为需要办理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的乡村地区群众送上“及时雨”。

“不用特地跑到外面缴费,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支付了,非常便利!”近日,家住梅江区三角镇的王先生来到墟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身份证交给工作人员并通过银联二维码支付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业务后,对该便民措施十分认同。

梅州市地处粤北山区,乡村常住人口占比约50%,是“两险”的主要缴费人群。2020年全市应缴纳“两险”人数约有421万人次,其中乡镇地区应缴人数约占84%。大部分乡村地区缴费人更习惯选择到商业银行现金缴费或者委托村委工作人员统一缴费。特别是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期通常只有2-3个月,容易造成缴费人群聚集,不利于疫情常态化防控。

“缴费新渠道推出后,村民可自行安排时间前往乡村金融服务站使用银行卡闪付、二维码支付、银联手机闪付等支付方式办理缴费业务,避免出现往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期间委托代征银行、办税服务厅“排长龙”缴费的现象,在便民利民的同时也大大减轻了办税服务厅、银行的疫情防控压力。”梅州市税务局收核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全市行政村的乡村金融服务站以及部分主动申请街道办已完成银行卡助农服务移动智能终端POS机(下称POS机)的布设数量超过2100台,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惠及乡村常住人口约224万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