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远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复工复产】税务助力脱贫 铺就粤北山区小康路
发布时间:2020-07-07 15:11:05来源:学习强国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为脱贫事业送上税收帮扶政策、派驻干部所在省级贫困村通过脱贫攻坚验收考核、服务当地企业助力产业扶贫……近期清远英德市税务局助力精准脱贫的“组合拳”效果逐渐显现。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自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远英德以来,英德市税务局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发挥好税务职能,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为完成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和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税务力量。

解困“扶贫车间”,稳住“家门口就业”

连樟村地处粤北山区,是省级贫困村,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视察英德的最后一站。李红梅是连樟村人,家中因病因残致贫,丈夫在家务农,父亲疾病缠身。作为低保户,她一直为家里窘迫的经济条件和要照顾久病家属不能出门打工苦恼不已。2017年,她家被列为精准扶贫对象,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李红梅通过参加职业技能培训,通过考核进入了佳美达(英德)玩具有限公司(下称佳美达玩具厂),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全家年收入从原来的1万余元,到2019年8万余元,眼看日子逐渐好了起来。

2020年初,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工厂断断续续开工,李红梅和工友们都担心会降工资甚至被裁员,生活可能蒙上再度返贫的阴影。

同样忧心忡忡的还有佳美达玩具厂的负责人彭冠雄。受疫情的影响,外贸订单遭受重创,玩具厂面临供应链和需求萎缩的双重挑战。厂里大多是贫困村民,大家都等着发工资,玩具厂各项开支都摆在眼前。如何走出困境,继续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成为彭冠雄当时最急切想解决的事情。

“税务人员通过微信发来了厂里适用的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和办理指南,还通过电话通知我疫情期间可以通过线上审核、电邮说明、随到随审的方式,安全又便利地办理出口退税业务。”佳美达玩具厂财务总监王翠华说。

2019年2月至4月,佳美达玩具厂共办理出口退税额285.15万元,社保费阶段性减免74.95万元。

彭冠雄召开会议向全体员工保证,哪怕今年再难,工人工资也一分不减,大家共克时艰。会上听到这番话,李红梅的一颗心终于安定了下来。

贫困村变明星村,交出亮丽“成绩单”

永乐村是英德市石牯塘镇最大的村落,2013年英德市税务局驻村扶贫干部卢辉宋来到永乐村时,村道狭窄泥泞,房屋破败不堪,村里有贫困户85户,留守的多是妇女、儿童和老年人。今年是卢辉宋驻永乐村的第七个年头,永乐村已顺利通过脱贫攻坚验收考核,从省级贫困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明星村,贫困户年收入对比之前翻了两番不止。

2014年,卢辉宋组织成立丰泰种养专业合作社,动员村里59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加入,在丢荒地上种植一些投入少、生长周期短的经济作物。当年获得丰收后,卢辉宋又指导村民们在这50亩地里开始一年三造的作物扩种,收成的“爱心农产品”甚至获得亚冠冠军恒大足球队的队员代言推荐,一经上市就大受欢迎,供不应求。

 

永乐村农业合作社的产业扶贫项目 (来源:英德市税务局)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接下来就是推动入股多个产业项目让贫困户取得分红、引入企业的药材种植基地丰富村民收入途径、组织培训积极拓宽贫困户就业面……卢辉宋就这样用一件件实事,让永乐村这块扶贫“硬骨头”慢慢被啃掉了。

 

英德市税务局驻村干部卢辉宋(左一)与肉牛加工厂员工交谈探讨合作事宜 (来源:英德市税务局)

“这几年,宋哥常来家里了解我们的生产经营、经济收入情况,对我就像对家人一样,多亏了税务部门给我们派来了这么个好干部,让我们对脱贫奔小康更有信心了。”该村贫困户罗定阳感慨道。罗定阳不但成功脱贫,而且牵头成立了祥和种养专业合作社,带领5、6个村民一起搞规模化种植,日子看着是越过越红火。

暖心政策为产业扶贫“解冻”

在英德,不少企业积极落实扶贫社会责任,响应英德市“百企扶百村”行动,以产业扶贫的形式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广东徐其修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坚持产业就业扶贫的企业。该公司引进优质的农产品鼓励和带动全村100多户贫困户种植,由公司统筹谋划种植100亩以上引进的有食用木薯、番薯、芥菜等农产品,再由公司统一收购包装在景区内设立扶贫农副产品专卖区出售,为贫困户增收人均1000元以上的收益。

2020年,旅游业遭疫情重创,该公司旗下旅游项目“徐家庄生态旅游度假村”在本应是旅游旺季的春节全面停业,度假村餐饮、住宿、商业零售、游玩项目等各类损失合计超200万元。

据了解,为迅速助力产业扶贫企业复工复产,英德市税务局主动问需问计,帮助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将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通过税企微信群等线上途径推送给财务人员;成立由青年业务骨干组成的“专家服务团队”全程辅导解决涉税问题,向企业介绍“非接触式”办税指引、预约办税、发票邮寄、审批业务“随到随审”等服务措施,辅导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延期缴纳社保费等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受疫情影响我们的收入大幅减少,一季度处于亏损状态,税务人员耐心辅导各项优惠政策,主动帮我们解决涉税问题,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很暖心。”广东徐其修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