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远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清营商环境一体化加速 全面实施“跨省、跨域”通办
发布时间:2022-01-10 17:55:45来源:清远青年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8月18日,我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环境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情况。

实现跨区域、跨系统

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

今年以来,清远进一步将量大面广、风险可控、下级管理更加方便有效的事权下放和委托县(市、区)、工业园实施,分别委托广清产业园69项、广德产业园45项、广佛产业园44项。梳理32项市级权力事项下放或委托县(市、区)实施。清远拟定了《清远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调整由乡镇街道实施指导目录(第一批)》(44项),其中委托43项、明确职责1项。除专业性和技术性较强的事项外,按照“宜放则放”原则,将县级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等经济管理权限下放和委托乡镇街道实施。

清远还推进政务服务“四免”优化工作。截至2021年7月,我市836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政府部门核发材料免提交、政府部门形成业务表单据免填写、可用电子印章的免用事务印章、可用电子签名的免用手写签名”的“四免”,由原来应提交2785份材料,减少到581份,少报率为20.86%。

2021年,我市在城乡社区、重点村、产业园区部署19台政务服务一体机,上线125项事项,通过一体机可跨城办理事项41项。同时,在全市有关银行网点643台智慧柜员机上线政务服务版块,上半年业务量达到20.57万笔。

清远全面实施“跨省、跨域”通办,实现与湖南永州、广西贺州共315项事项跨省通办。引进“政务晓屋”服务业态,推动实体大厅业务进一步实现“远程办理”,与北京、湖南、广州、佛山、中山等地“政务晓屋”互联互通。同时,组织市直和县区部门梳理300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事项,基本实现群众办事高频事项跨省、跨城、跨域办理。

全省首个实现工建系统“一网通办”

2021年2月1日,我市正式上线运行“广东省工程建设项目第一阶段(一网通办)”系统,在全省率先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5个国、省垂系统互联互通。

截至7月23日,市本级2244项应上网办理政务事项,已有2220项实现网上办理,未能实现“一网通办”的政务事项已经从4月初148项降至24项。

为切实解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域“数据孤岛”难题,我市反复与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等省直单位开会研究确认一阶段审批事项,最终形成全省《广东省工程建设项目第一阶段“一网通办”事项清单》,成为全省范本。

上半年全市742户小微企业

获得信用贷款7.12亿元

近年来,清远市税务局不断加强与市银保监局和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作,加大“银税互动”扶持力度,为企业“引水活源”。

今年上半年,全市共742户小微企业获得信用贷款7.12亿元,累计已有3420户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获得信用贷款31.27亿元,让守信企业在税收服务、融资授信等领域享受更多优惠和便利。

市税务局与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等9间商业银行实现“银税数据直联”,企业通过线上审批,最快十几分钟就可以完成信用贷款的全流程办理。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