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法规库 > 地方政策法规 > 广州市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关于印发《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2022年提升纳税缴费便利度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穗税函〔2022〕176号
浏览次数: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各区税务局,市局机关各处室、各派出机构、各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市税务局面向纳税人缴费人推出《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2022年提升纳税缴费便利度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

2022年12月29日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2022年提升

纳税缴费便利度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

一、以“智慧+”服务体系,助力市场主体更加便利遵从

(一)深化“多税合一”申报改革。依托广东省电子税务局推出“主附税费合并申报”“财产和行为税与企业所得税综合申报”等功能,创新推出“个税、公积金、社保、残保金和工会经费合并申报”功能,实现“一个入口、一个界面”五表合并申报,进一步减少办税缴费次数。

(二)实现税费事项及业务流程自动化。在税务登记信息变更、税费种认定、发票发放、催报处理等业务广泛运用流程自动化,将人工办理变为机器办理,实现零节点快速办理及全天候不间断服务,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缴费体验。

(三)全面推广应用智能语音机器人“税宝”。在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广州市税务局官方网站、“广州税务”微信公众号等“三端”上线智能应答机器人“税宝”,在文本、图片智能咨询的基础上,实现语音交互智能咨询,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7×24小时”智能咨询服务。

(四)打造“咨办一体”智能咨询服务。升级智能咨询体验,提供变更税务登记等部分业务“咨办一体”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可直接通过相关办税界面发起咨询,享受“边办边问”,也可通过智能咨询窗口跳转至对应办税界面,享受“边问边办”,压缩了纳税人缴费人在咨询与办事间的转换时间。

(五)推出“数字人民币+税费缴纳”服务。依托“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已开设数字人民币钱包的纳税人可通过银行端查询缴纳方式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税费缴纳,进一步拓宽纳税人缴费人税费缴纳渠道。

(六)推出“走出去”企业协定待遇身份证明“一键办”。依托广东省电子税务局推出《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一键办”功能,实现全流程自动化办理,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提交申请后“零等待”即时出证,极限压缩税收身份证明办理时间,便利企业在境外享受税收协定待遇,助力广州市企业“走出去”。

(七)建设走出去引进来税收服务智慧平台。通过广州市税务局官方网站、“广州税务”微信公众号建立入口,设置信息资讯、政策指引、服务互动、风险预警四大功能模块,提供中外税收条约速查、双语报表填写助手、无住所个人居住天数速算、跨境税收争议绿色通道等特色服务,为“走出去”“引进来”两大市场主体提供集成化信息发布与一站式税收服务。

(八)打造“穗税连心”税企沟通群。利用网络社交平台(微信、企业微信等)分类建立网格化服务群,税务人员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集“需求响应、宣传辅导、文化宣传”于一体的网格化服务,闭环高效处理纳税人缴费人疑难诉求,推动税费政策直达快享,增强税企间理解互信。

二、以“智慧+”法治环境,助力市场主体更加良性发展

(九)探索推行大企业税收事先裁定服务。依申请对大企业未来可预期的特定复杂事项提供税收事先裁定服务,帮助企业稳定生产经营预期,提升经营活动的涉税确定性,有效降低大企业税收风险。

(十)探索推出国际税收确定性服务。积极回应跨境纳税人的税收确定性需求,为拟实施跨境交易复杂涉税事项的企业,包括非居民企业取得财产转让所得、提供技术服务所得;税收协定的常设机构判定、受益所有人判定、财产收益条款适用;税收居民身份判定等,提供“线上+线下”的国际税收事项确定性服务。广深税务部门联合开展国际税收事项事先裁定,实现“跨区域”税务执法协同,切实解决纳税人跨境运营涉税疑难问题。

(十一)拓展税费争议调解服务。主动与司法、信访、街道等部门加强法治合作,建立涉税费争议联合调解机制,成立“社会保险费征缴争议联合处置中心”“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等调解中心,倾听市场主体税费争议诉求,协调相关部门及时介入调解,一站式化解群众税费争议和矛盾纠纷。

(十二)建立“税案指挥、情报研判、联合办案”三中心。强化税务、公安、海关、人民银行、外管局等跨部门合作,依托大数据,精准研判、精准选案,对虚开骗税等违法犯罪展开常态化联合打击,提高纳税遵从,有力维护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

三、以“智慧+”税惠政策直达,助力市场主体蓄力成长

(十三)大力推动税惠政策“直达快享”。依托“广州税务”微信公众号、“穗税连心”税企沟通群、“广州智慧12366”智能咨询平台等渠道,开展税费优惠政策宣传。通过优惠政策“清单式”管理、编制专题指引等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十四)精准推送税费政策“红利账单”。向享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点税源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精准推送税费政策“红利账单”,帮助纳税人缴费人算清、算细、算准享受退税减税政策“红利账”,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十五)推广“速退易”智能退税服务。结合纳税信用等级和风险指标扫描情况,由系统对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退税进行智能分类,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创新应用“机器审批智能退税”,大幅提高退税办理速度和效率。

(十六)提高出口退(免)税办理质效。依托广东省电子税务局为企业提供多项出口退(免)税“定制”提醒服务,进一步简并优化报送资料和办理流程,实现企业出口退(免)税申报、审核、反馈全程网上办,推行随到随审、提速办理出口退(免)税。大力推广出口企业备案单证电子化,积极为纳税人备案单证电子化创造便利条件,进一步减轻企业办税负担。

四、以“智慧+”协同共治,助力市场主体活力发展

(十七)深化“区块链+税费服务”应用。助力广州市推进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工作,推动“区块链+股权转让”“区块链+非税残保金”“区块链+社保医保”“区块链+出口退税”“区块链+来穗入户纳税核验”“区块链+不动产契税”等一系列税费服务应用场景建设实施,扩大区块链技术赋能领域,进一步提升税费业务办理效率。

(十八)实现税务社保医保业务“融通式”办理。在全市推广税务社保医保业务“一厅通办、一窗联办”,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社保医保业务只需进一个门、取一次号、提交一次资料,便可一站办结登记、缴费、待遇享受等方面业务。同时,通过“税务+医保”24小时自助服务区,推动医保缴费服务和渠道“一通再通”。

(十九)推出跨区域涉税事项免申请“自动报验”。全国建筑安装行业纳税人来穗经营时,无需再申请报验,通过税务机关内部数据共享,由经营地主管税务机关自动接收报告信息并进行报验登记。自动报验后,全国纳税人可在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办理后续预缴、反馈及缴销等业务,无须两地跑,大大减轻办税负担。

(二十)推出跨省异地电子缴税(费)功能。依托“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来穗经营企业不必在穗开设账户,税款从经营地以外的开户银行跨省缴入经营地国库,持续提升异地企业申报纳税体验。

(二十一)构建车辆购置税“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新生态。打造车辆购置税全流程问办一体化、全业务一次不用跑、全天候网上自助办、全终端快速化应答的办税新模式,实现纳税人通过“云税厅”即可完成车辆购置税申报、缴税全流程业务,完税信息数据线上传递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符合条件的可享受“即买车即缴税即上牌”的一站式服务。

(二十二)实现广清不动产交易、税务、登记“跨城办”。推出广清不动产交易、税务、登记业务“不见面审批”和“全流程网办”便民措施,广州、清远两地可通过互联网完成异地申请、属地(联网)审核、网上缴纳税费、电子证照签发、EMS寄送服务、电子发票和电子税票开具等,切实降低企业群众办理跨区域业务耗费的时间和成本。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