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法规库 > 地方政策法规 > 汕头市
汕头市财政局 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
关于印发《汕头市市级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申报指引(2020年修订)》的通知
汕市财法〔2020〕2号
浏览次数:

各区(县)财政局、税务局,相关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非营利组织企业所得税免税收入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122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8〕13号)、《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税务局转发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粤财法〔2018〕8号)有关规定,为做好汕头市市级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申报工作,结合我市实际,现编制《汕头市市级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申报指引(2020年修订)》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反映。

附件:《汕头市市级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申报指引(2020年修订)》


汕头市财政局           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

2020年2月20日

汕头市市级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申报指引 (2020年修订)

一、办理事项

经市级登记管理机关批准设立或登记的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

二、受理方式及时间

经市级登记管理机关批准设立或登记的非营利组织,凡符合规定条件的,提供本指引第六条规定的相关材料,向其企业所得税所在主管税务机关递交免税资格申请材料并由其进行初审,初审后交由市级财税部门复审,最终由财税部门联合发文认定。

市级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申请受理时间为每年的3月1日至31日。免税资格期满申请复审的或当年新成立的市级非营利组织,受理时间为期满后或成立后次年的3月1日至31日逾期的需到下一年度进行申请

(注:受疫情影响关系,为便于非营利组织办理免税资格申请,2020年受理时间延长至当年度4月15日止。)

三、政策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

(二)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非营利组织企业所得税免税收入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122号);

(三)《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8〕13号);

(四)《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税务局转发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粤财法〔2018〕8号)。

四、经认定的非营利组织免税规定

符合条件的非营利组织企业所得税免税收入范围如下:

(一)接受其他单位或个人捐赠的收入;

(二)除《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七条规定的财政拨款以外的其他政府补助收入,但不包括因政府购买服务取得的收入;

(三)按照省级以上民政、财政部门规定收取的会费;

(四)不征税收入和免税收入孳生的银行存款利息收入;

(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收入。

五、申请条件(须同时满足)

(一)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设立或登记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宗教活动场所、宗教院校以及财政部、税务总局认定的其他非营利组织;

(二)从事公益性或者非营利性活动;

(三)取得的收入除用于与该组织有关的、合理的支出外,全部用于登记核定或者章程规定的公益性或者非营利性事业;

(四)财产及其孳息不用于分配,但不包括合理的工资薪金支出;

(五)按照登记核定或者章程规定,该组织注销后的剩余财产用于公益性或者非营利性目的,或者由登记管理机关采取转赠给与该组织性质、宗旨相同的组织等处置方式,并向社会公告;

(六)投入人对投入该组织的财产不保留或者享有任何财产权利,本款所称投入人是指除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外的法人、自然人和其他组织;

(七)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开支控制在规定的比例内,不变相分配该组织的财产,其中:工作人员平均工资薪金水平不得超过汕头市(含汕头市)以上地区的同行业同类组织平均工资水平的两倍,工作人员福利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八)对取得的应纳税收入及其有关的成本、费用、损失应与免税收入及其有关的成本、费用、损失分别核算。

六、报送材料

申请免税资格认定的非营利组织,须填报《汕头市市级非营利组织     年度免税资格申请表》(见附件1)一式三份,并附送以下材料一式一份:

(一)申请报告(见附件2)。

(二)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的组织章程或宗教活动场所、宗教院校的管理制度(组织章程或管理制度骑缝盖有登记管理部门的章程核准章)复印件(注:登记核准的章程规定中必须有申请条件第四、五、六条的相关内容)

(三)非营利组织注册登记证件的复印件(正反面)。

(四)上一年度的资金来源及使用情况、公益活动和非营利活动的明细情况(例如:申请2019-2023年度免税资格的提供2018年的情况)。

公益性活动是指《慈善法》第三条规定的下列活动: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救助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的发展;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等。

非营利性活动是指非营利组织登记核定或者章程规定的非营利性活动。

(五)上一年度的工资薪金情况专项报告,包括薪酬制度、工作人员整体平均工资薪金水平、工资福利占总支出比例、重要人员工资薪金信息(至少包括工资薪金水平排名前10的人员)。

(六)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鉴证的上一年度的财务报表和审计报告(原件,具体样式见附件3)

审计报告最后需附有中介机构执业证书复印件和审计人的注册会计师资格证影印件,注册会计师资格证的所在单位必须是出具审计报告的中介机构。

(七)登记管理机关出具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宗教活动场所、宗教院校上一年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的事业发展情况或非营利活动的材料。

(八)财政、税务部门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当年新设立或登记的非营利组织需提供本条第(一)项至第(三)项规定的材料及本条第(四)项、第(五)项规定的申请当年的材料,不需提供本条第(六)项、第(七)项规定的材料。

所有申请材料均需加盖单位公章,其中向主管税务机关递交免税资格申请材料需交验法人登记证书、章程、年检报告原件。

七、其他事项

(一)非营利组织免税优惠资格的有效期为五年。非营利组织应按规定在期满后申请复审,不提出复审申请或复审不合格的,其享受免税优惠的资格到期自动失效。

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复审,按照初次申请免税资格的规定办理。

(二)非营利组织免税的法律责任以及取消免税资格的规定按财税〔2018〕13号文第五、六项执行,请有关非营利组织知悉和遵守有关规定。

八、联系方式

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科  0754—88481773

市财政局法规绩效科    0754—88179763

附件1.汕头市市级非营利组织 年度免税资格申请表

附件2.申请报告样式

附件3.汕头市市级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审计(鉴定)报告(范本)doc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