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韶关税务:税费服务“新模式” 优质服务“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3-01-25 09:18:00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居家办税、视频互动、办问一体……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快捷的办税方式正一步步成为现实。韶关税务部门瞄准纳税人缴费人对便捷化、智能化政务服务的所期所盼,推行“零窗”服务,依托纳税服务运营中心,整合线上线下办税资源,打造“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V-Tax办税兜底”的“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模式,营造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税收营商环境。

办问协同“智慧办” 办税渠道更多元

近日,韶关市民张先生通过V-Tax可视化办税系统提交房屋租赁资料后,后台税务工作人员便立即进行了资料审核、业务办理和税费清缴。收到房屋租赁发票后,张先生直呼太方便了。“真没想到,在手机上就可以和税务人员面对面沟通,线上申请、全程帮办、发票邮寄到手,服务跟上了网络时代,再也不用担心不能出门办税的情况了!”

在韶关,像张先生这样通过“非接触式”税费服务完成业务办理的纳税人有很多,作为一名“老财务”,永捷电子的财务吴先生对近年来办税服务的变化深有感触:“遇到疑难问题时,我既可以拨打0751-8812366咨询,还可以通过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进行在线问答,不得不说,现在的办税服务真是越来越先进了啊!”

在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的过程中,韶关税务部门整合全市办税服务厅对外公开电话,升级“一号多线”服务,启用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751-8812366”,提供无差别的涉税费咨询服务。

“我们以‘集约运营、协同服务、节点倍增、弹性部署、智慧赋能’为核心思路,打造了‘跨行政区域’的纳税服务运营中心,目的是希望通过办税服务资源集约式运营,实行‘市级调度、县级远程’两级运营,高效支撑电子税务局、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粤税通、粤智助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的业务诉求,让纳税人缴费人的线上办税缴费更快捷、更轻松。”韶关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个性服务“贴心办” 靶向助力零等待

“走进大厅,原来的窗口怎么都不见了。”来到始兴办税服务厅开发票的刘先生惊喜地说:“刚开始还担忧取消人工窗口会不方便,而事实证明我的顾虑是多余的,即到即办,办税比以前更便捷了。”

据了解,该厅是韶关税务部门全面推行“零窗”服务的一个缩影,“零窗”办税服务厅一改传统的窗口服务模式,将办税服务厅进行优化整合,设立咨询辅导区、自助办税区、V-Tax体验区、等候休息区、个性化服务区,并提供自助办税终端机和计算机等设备,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体验。目前,韶关全市已全面推行“零窗”服务,全市办税服务减窗率95.59%,V-Tax累计分流率达44.57%,电子税务局替代率提升至90.3%,有效分流到厅人数,在构建智能化税费服务新生态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在5G已逐渐成为主流的今天,如何更好地服务好特殊群体是韶关税务部门需要交出的一份必答卷。为满足特殊群体和特殊事项的现场服务需求,韶关税务部门根据办税特点、习惯,科学绘制办税缴费动线,设置“绿色通道”,推出“专人辅导、专窗办理、方言服务、全程帮办”等个性化服务措施,使纳税人缴费人进门有人“迎”、办事有人“带”、疑难有人“解”,用税务部门的“贴心”换取特殊群体的“暖心”。

“孩子不在身边,多亏了税务人员的贴心辅导,让我这个‘老古董’也赶了‘电子办税’的新潮流。”家住韶关始兴县的黄大爷想将自己的房子过户给女儿,但苦于不熟悉智能手机的使用。税务工作人员为其提供老花镜、放大镜等工具,并“手把手”辅导其手机缴纳契税,顺利取得不动产权证书。

据韶关始兴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导税辅导人员分派到不同的功能区域,由‘窗口’走向‘窗外’,让服务‘送出去’,‘手把手’‘面对面’辅导纳税人自助办理业务,切实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网格服务“精细办” 服务需求快响应

在韶关,遇到涉税难题不会怎么办?“咨询不用等待,随时在群里提问就能得到解答。”刚从税企交流群接收到残保金申报操作流程的始兴汇基矿业有限公司办税员田女士高兴地说道,群里的人都纷纷表示“干货满满”“分量十足”,办税变得越来越便捷、省心、高效。

如何解决纳税人在办税过程中遇到的“不会”“不懂”成了税务人员的心头事。韶关税务部门分行业、分类型组建了税企交流群,税务网格服务员实时在线,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在线回应纳税人涉税需求,及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第一时间享受到税务部门提供的办税“云”辅导。

为了精准回应纳税人缴费人的诉求,韶关税务部门在运营中心设立专人专岗,承接网格服务群“店小二”工作,纳税人缴费人可以通过“量身定制”的税企联系卡,反馈涉税费业务咨询和需求建议,即可及时获得税务人员解答。

据悉,目前全市已成立8个“作业型”纳税服务运营中心,“大运营”“云端”税费服务新格局正在不断完善。下一步,韶关税务部门将继续坚持贴心服务、真心办事,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确保办税不受限、服务不打烊,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获得感。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