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汕头税务部门靶向施策、精准“滴灌”
发布时间:2022-12-05 17:31:57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潮阳区谷饶镇是中国针织内衣名镇,也是汕头市“十强镇”和潮阳区工业经济重镇。


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要内容,也是助企纾困、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举措。为推动留抵退税红利直达快享,汕头税务聚焦企业需求,积极创新服务举措——打造“政策直通平台”“税费码上知”等服务平台,实施“申报即享受”快办模式,并开设“税e懂”微课堂栏目,以“视频+图文”模式实现税费知识随时随地可听可学等。

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汕头税务部门在靶向施策、精准“滴灌”上探新路、出实招,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落实落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为高新技术企业蓬勃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缓缴政策就是一场及时雨,解决了我们资金上的燃眉之急。无论是去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的政策,还是今年出台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都帮助我们走得更稳更踏实。”森宝文化实业财务中心副总监武建国说。

税惠“及时雨”▶▷

润泽纺织服装产业

潮阳区谷饶镇是中国针织内衣名镇,也是汕头市“十强镇”和潮阳区工业经济重镇。2021年全镇实现工业总产值452.1亿元,其中纺织服装产业工业总产值达441.8亿元,是汕头市名副其实的纺织服装产业主阵地之一。在潮阳区,目前已然形成以谷饶镇为中心,逐步向和平、铜盂、贵屿等周边镇辐射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格局。

茂兴电商内衣产业园是潮阳针织内衣产业转型升级的典范工程,园区位于谷饶镇,占地面积约100亩。依托当地内衣支柱产业,整合内衣家居服产业链上、中、下游资源,构建一站式服务平台,致力打造“产业+企业+资源+服务”的创新服务生态圈,构建集内衣家居服供应链选品中心、联合直播间、各大电商平台等于一体的电商产业园区,并配套了完善的仓储物流中心。目前,已建成电子商务运营区、产品供应链选品及对接区、仓储物流区、生活商务配套区、成品生产区五大区域,以及直播、摄影、创新创业三大基地。据了解,园内已入驻了120多家电商运营企业及100余家成品生产企业。

在产业园建设及产业导入期间,潮阳区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紧密结合园区功能定位,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释放税收优惠政策驱动效应,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园区企业发展,点燃“园区经济”新引擎。

税务部门全面强化“税园合作”,纾困解难冲在前。迅速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工作机制建设,组建全天候、全流程服务的纳税服务团队;及时问计问需,摸查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了解园区企业关心关注的“急难盼愁”问题;提供“管家式”税收服务,设立企业服务“绿色通道”;提供政策落实、服务护航、效果跟踪为一体的组合式服务,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

汕头市百顺内衣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月,主要生产、销售针织布、文胸等产品。由于企业初创期投入较大,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经营深受冲击,资金链回流停滞,再加上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公司财务状况一度陷入困境。还好国家出台相关优惠扶企帮企措施,助力企业走出低谷,保证公司正常运转。

据悉,今年以来,该公司享受国家企业所得税减免13.6万元,享受国家的留抵退税政策办理退税51.8万元,缓解了资金压力。国家的税收支持政策不光解决了企业的发展难题,也给企业产业升级增添了动力与信心。

“国家政策及税务部门的支持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我们的发展劲头更足、更有信心。近期,我们进行新一轮技术改造,淘汰部分老旧设备,先后购进国内拥有先进技术的针织大圆机。通过技术创新改进,进一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经济效益。”该公司负责人林钦鹏说。

汕头市喜悦织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朝彬也有同样的感受。他告诉笔者,在税务部门的“一对一”精准辅导下,该企业顺利享受了延缓缴纳税费政策,缓缴各项税费共15.57万元。在他看来,资金意味着发展潜能,缓税政策极大地缓解了公司资金周转困难,为公司扩产提效提供了坚强支撑,带来了更大腾挪空间。

税费红利▶▷

为企业创新添翼助力

高新技术企业是企业创新的排头兵,是创新发展的先行军。为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汕头税务部门及时了解企业需求,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提升创新能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为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添翼助力。

在汕头澄海,国产积木成为这个“中国玩具礼品之都”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创意类玩具产品之一。2022年,不少本土积木玩具企业闯出了传统玩具制造“逆袭”新路子,这条路上有坚守热爱、创新“智造”的故事,也有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同行。

早年间在珠三角打拼的杜克孝将“精密制造”概念带回家乡澄海,于2017年创建了汕头市高德斯精密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高德斯”),从事积木通用件研发、设计及生产。几年间,公司发展成为当地积木标准化精密通用件产品的专业供应商,成为产业链上游的佼佼者,2020年获评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在高德斯的生产车间,整齐排列的全自动注塑机稳定地往储料箱输出颜色鲜明、毫厘不差的积木颗粒,机械臂再把满箱的颗粒送上传送带,运往智能仓进行存储备用。

“由于高度的智能化投入,我们每年能生产积木颗粒超过100亿颗,智能化生产的背后是及时给力的税收支持。”杜克孝说,高德斯今年前三季度享受了超过400万元的税费减免,此外还获得超过1500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这极大地减轻了我们稳岗稳薪、稳产扩产的资金压力。今年前8个月,我们公司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74%。”

“智造”引领“制造”的企业,在澄海积木玩具的产业链中逐年涌现。同样作为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广东森宝文化实业有限公司,是高德斯的第一个战略合作伙伴,主要从事积木玩具的设计研发和运营销售,拥有故宫、中国航天、山东舰等20多个国字号正版IP授权。

据森宝文化财务中心副总监武建国介绍,2021年公司投入数十台全自动注塑机扩产升级,并开发了近千套新模具,加上全渠道的品牌市场推广,公司发展脚步一下子快了。“无论是去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的政策,还是今年出台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都帮助我们走得更稳更踏实。”武建国说。

同样尝到研发升级甜头的,还有广东启梦玩具实业有限公司。进驻积木玩具市场28年,启梦玩具深知创新研发是品牌长青的根本。“积木玩具产业实际上是一个创意产业。近几年,我们不断开发创新型产品,比如积木与魔方相结合的‘机兽魔方’,研发难度是普通产品的两倍以上。”启梦玩具负责人詹卡达说。

研发创新是高新技术企业的内生动力。“今年上半年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超过700万元。”詹卡达说,“虽然企业经营一定程度上受到疫情影响,但前8个月还是实现28%销售额增长。”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