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施好“税惠”肥 助农产业兴
发布时间:2023-01-17 18:19:32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作为粤东地区知名的“果香小镇”和特色农业小镇,汕头市潮阳区金灶镇以盛产各类瓜果闻名。如何让好蔬果赢得好市场,带动当地农户从“丰收”走向“增收”?近年来,汕头市潮阳区税务局立足本职工作,精准聚焦当地企业的涉税需求,精细化服务涉税企业,以利好税惠政策护航产业发展,为企业品牌塑造、市场拓展、产业升级注入了“税动力”。

树品牌,打造知名热销拳头产品

北回归线在潮阳区金灶镇穿境而过,四季温和,雨量充沛、阳光充足的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使得该镇自古以来便是远近闻名的“水果之乡”。依托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富民兴村特色产业发展规划,该镇火龙果种植发展尤为迅速,已成为当地镇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天然的优质土壤和适宜的气候,催化出了品质上乘、肉质鲜美的“江畔红”系列火龙果。

2011年落户潮阳区金灶镇的汕头市江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该镇水果种植企业的典型代表。目前该公司拥有500多亩火龙果种植基地,产品远销粤港澳大湾区和北京、上海等地;2022年年产火龙果约1200多吨,年创产值1200万元,是金灶镇的明星农业。

“我们从台湾等地引进多种火龙果种苗,聘请专家进行品种改良和有机栽培,打造出‘江畔红’这个原生态农业品牌。”江畔农业公司负责人谢燕强向笔者介绍道,“公司新培育品种‘江畔红1号’水晶果甜味多汁,果肉滑嫩、略带花香,深受市场的欢迎,供不应求。”

江畔农业公司农产品展示

2014年,“江畔红”系列火龙果被纳入“国家绿色食品A级”行业,产品通过国际零售巨头沃尔玛、家乐福、华润等销售系统在珠三角地区发售,2015年被国际电商巨头阿里巴巴评定为潮汕名优特产代表,在其网络平台向海内外客户推广。

据了解,潮阳区税务局关埠税务分局通过广东税务大数据平台检索匹配有供货需求的下游经销商,为企业拓宽销路。2021年至今,关埠税务分局通过平台为企业匹配供货商3户,拓宽了江畔农业公司水果销售渠道,年销售约50吨,价值50余万元。

富农村,带动“家门口”的就业

在乡村振兴进程中,江畔公司一方面自身雇用了大量的附近农村劳动力,另一方面通过示范带动附近农户种植火龙果,给农民就业、农村富裕提供了扎实的支持。

江畔农业公司职工张师傅说:“我在公司工作11年了,每个月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家门口工作,能够就近照顾家里,特别开心。”依托江畔公司的火龙果种植基地,周边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就业,生活有了保障。

江畔农业公司的发展,也带动金灶镇其他农户种植了火龙果100余亩。公司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和水果保护价购销,防范市场风险,保障农户收益。“江畔公司种火龙果成功以后,我们家就跟着种了10亩田,每年纯收入10万元左右。”金灶镇农户刘先生说道。

一直以来,潮阳区税务局关埠税务分局坚持把服务农企当作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落实涉农税惠政策,援企助农齐发力,做到政策落实有力度、纳税服务有温度,积极创新纳税服务方式,对江畔公司及周边农户开展点对点、滴灌式精准辅导,确保政策红利直达。

据介绍,为更好地助农惠企,分局成立涉农纳税服务工作组,主动对接涉农企业、合作社和农户,围绕有机农业、现代农业的生产经营特点,量身定做税收优惠政策“礼包”;引导企业用足、用好、用活政策红利,助力本地农企做出品牌、做出特色。

促融合,蹚好农村经济新路子

“农业+旅游”是近年来乡村振兴的热门话题,江畔农业积极延伸火龙果产业链条,全面拓展果园休闲采摘、观光旅游业务。谢燕强说:“我们有500多亩的火龙果园,在汕头来说规模比较大;再加上现在城市居民农业观光需求的不断增加,火龙果休闲采摘、观光旅游大有可为。”

潮阳区税务局以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为契机,着力把“税收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重要落脚点,探索发挥税务职能作用服务地方乡村振兴的特色路径。

近期,该局组织税务干部深入田间地头,详细调研辖区内作物种植、农产品加工、休闲采摘等情况,全面收集农业市场主体关心的涉税费问题,协助农企用好用足税费优惠政策,打造集观光采摘、休闲品尝为一体的特色休闲农业园,推动农业与旅游产业融合,更好地带动农民致富。

税务机关工作人员到田间调研

关埠税务分局负责人罗炜表示:“分局将紧紧围绕‘农业+旅游’这个主题,不断创新助农惠企举措,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获得专业的税惠咨询,为‘特色农产品+观光旅游’发展模式注入更多的税务动能,给乡村振兴贡献更多的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