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云浮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罗定:扶贫日记|看到他重拾生活希望,我很欣慰!
发布时间:2020-11-27 14:52:57来源:云浮发布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文 | 罗定市税务局驻罗镜镇龙岩村第一书记 叶伦南

“保洁员这份工作不用远离家乡,就在我熟悉的环境里,每个月有固定报酬,经过自己的劳动,让村道变得整洁干净,得到了村民们的称赞,充满成就感。每天做完保洁工作还能回到大伯家帮忙干些农活,生活很充实。”家住罗定市罗镜镇龙岩村的贫困户李天其由衷地对我感谢道。

今年25岁的李天其是一名孤儿,自幼由爷爷照顾,跟着爷爷一起养鸭苗为生。3年前,爷爷去世,他就住到了大伯家,与大伯和堂哥一起生活。在如此家庭背景下长大的孩子,曾一度封闭自己,少言寡语,基本不与外人打交道,甚少跟人沟通。

我一直忧心着想办法帮助李天其,但由于其沉默寡言的性格,曾试过在工厂、饭店、企业等地打工,但每一份工作都干不长,只好回家发展农业,如耕种水稻、养鸡养鸭等。但毕竟收入不高,而且长期失业的困境让他更加自卑,急需一份工作让他重拾对生活的信心。我与龙岩村委干部了解到他的状况后,积极与他沟通做心理辅导,后来经民主评议,他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而且定性为精准扶贫户,落实了医疗保障、产业扶贫等相关扶贫政策。根据李天其的情况,我们为他安排了村庄保洁员的工作,这样不仅有了长期的收入来源,还使他能多与外界社会接触,慢慢地变得开朗与自信,且有了奋斗的目标,积极生活。聘请李天其担任村庄保洁员,是件一举两得的好事,既增加了他的收入,又美化了村庄,实现了脱贫与保洁双赢的局面。

目前,李天其逐渐走出生活的困境,收入也稳定,生活越过越好。一天天忙碌而充实的工作让他过得快乐,每天准时骑着垃圾收集车来到村民家门前收垃圾,然后开始清扫村道。在忙完保洁工作后,李天其又回家喂养鸡鸭,清理鸡舍。李天其说:“我以前的生活主要靠爷爷、大伯照顾,帮忙做一些农活或者饲养鸡鸭。你们帮助我种水稻、种辣椒、养鸡、养牛和参与光伏发电等项目。相信心中有改变生活的梦想,以后的日子定会逐步好起来。说实话,这两年我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很多,我应聘当村里的保洁员,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获得不错的收入,重拾生活的动力。”看着李天其由内到外的自信模样,我很欣慰,心里的一块石头放下了。

我希望龙岩村的贫困户都像李天其那样,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美好的生活从来都不是别人给予的,只有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美好生活才能够开花结果。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