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云浮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青年兴税帮帮团”:云浮退税减税大考中的青春底色
发布时间:2022-08-17 15:24:13来源:南方日报、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3000多万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来得正是时候,极大缓解了我们资金困难的局面,感谢‘青年兴税帮帮团’的及时辅导。”广东万事泰集团公司财务总监杨松对税务部门的纳税服务予以点赞。

在落实退税减税这场“硬仗”面前,云浮56名税务青年自发组建“青年兴税帮帮团”,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努力为地方税收营商环境的改善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为企业建立“红利清册”将“政策大礼包”送到纳税人手上

“当时,我们快马加鞭地开展摸底测算,尽可能快速地摸清辖区内增值税留抵退税应退底数,以便开展精准宣传。”新兴县税务局团支部书记谢裔鹏说。

自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来,为将“政策大礼包”尽快送到广大纳税人手上,一群税务青年主动放弃了休假,终于摸清了底数,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建立起“红利清册”。

“青年兴税帮帮团”拿着“红利清册”,一边分析企业特点,一边绘制双式作战路线。组织业务骨干走企业、访社区、入园区开展“一对多宣讲”“一对一精讲”,聆听纳税诉求,解决办税难题;利用线上资源,以开设“微信网校”和创建“网格化”税企服务群等方式,提供“节点讲”“实时答”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投送新政、解惑释疑。

值得一提的是,“青年兴税帮帮团”还开启了新兴税务政策宣讲“云直播”先河,给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了“不见面”“广覆盖”的政策宣传服务,共计吸引了7000余名网民围观学习,收获点赞4万多个。

做好退税减税工作让企业拿到“真金白银”

“爸爸今晚加班,你自己要早点睡觉哦!”这句话就连罗楚自己也忘记了说了多少次。为了打赢这场“攻坚战”,罗楚作为新兴县税务局税政一股的业务骨干,“青年兴税帮帮团”的成员,他已经连续一个多月没能够好好陪陪女儿和怀孕的妻子了。

“我现在最想做的事,就是把退税减税这场仗打赢,让企业真真正正地拿到‘真金白银’!”退税减税工作,已深深地刻在了每一位“青年兴税帮帮团”成员的脑里。

为了尽快吃透领会最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帮帮团骨干们争分夺秒,团队协作,在主动归集上级下发的50多份留抵退税政策文件及其辅导指引的基础上,整理成册,采取“接力领学政策、集中研判疑难、分工整理要点”等方式,熟练掌握各项政策要点、计算方式和流程变化等内容;通过开展“广泛+精准”全覆盖宣传学习模式,分享政策查询链接,派发政策汇编《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指引》600份,为企业输送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

对于各类企业,帮帮团成员主动搭建需求台账,用实招实策为企业谋实事,同时综合考量经济形势、市场主体、疫情影响等因素,利用税收大数据及时比对企业数据信息,整理并根据行业类型、规模大小等标准建立各类企业清册,真正实现以企业需要为导向,落实“一企一策”。

加强内控管理系统应用 筑牢风险控制“防火墙”

“我们是以‘内控+督导’筑牢风险控制‘防火墙’。”税务青年徐洁亭介绍。为防范错退、漏退风险,新兴县税务局加强内控管理系统应用,充分运用RED内控管理系统“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链条监管体系,对疑点数据进行提醒、阻断、筛查,主动提醒一线执法人员关注新上线的留抵退税监控指标,及早识别风险、堵塞漏洞。

对于防范片区留抵退税风险这一点,青年业务骨干王毅深有体会。4月初,他通过线上辅导某公司完成当期增值税申报时,却遇到系统提示指标出错的异常情况。他当即重新校验企业划型、系统指标数据,并通知企业提交,但仍然失败。

连遭挫折的王毅并不气馁,他继续埋头研究,终于通过调整企业进项比例数据并通知企业手工录入而退税申请成功。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王谢思齐

【通讯员】云税宣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