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云浮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郁南:税惠“农”墨重彩,擦亮郁南名果“金招牌”
发布时间:2023-01-09 15:05:20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郁南无核黄皮原产于郁南县建城镇,以其果大、肉厚、美味且无核的特点成为黄皮中的珍品。近年来,郁南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产业蓬勃发展,其中无核黄皮产业已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富民兴村产业。

郁南县委、县政府坚持推动无核黄皮三产融合发展,无核黄皮种植规模从7.8万亩增加至17.1万亩,无核黄皮年产值从2019年的10亿元增长到2022年约32亿元,带动农户1.35万户,户均增收1.25万元。

郁南县税务部门聚焦惠及农业企业及农村合作社的税费政策,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扶持黄皮产业发展,进一步擦亮名果“金招牌”。

让家乡的农产品“走出去”

在直播间里,广东康美先食品有限公司销售部的总经理谢伟娴正卖力地推销郁南县本地特色农产品——无核黄皮。连日来,外地游客的减少及运输成本上涨导致都城镇三窝村村民丰产的无核黄皮面临滞销。为了让家乡的农产品继续“走出去”,谢伟娴自学新媒体知识,成为互联网直播带货浪潮下的“新售货员”。仅用10天创下了12万元的销售额。种植无核黄皮的果农也在他们的帮助下打开了销路,实现增产增收。

为了让“小金果”成为名副其实的乡村振兴“致富果”,除了直播带货,该公司与华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等高校进行技术合作,组建一支优秀的技术型团队,针对无核黄皮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进行研发,先后开发出无核黄皮饼、无核黄皮果酒、无核黄皮饮用冲剂等具有本地特色的产品,其中无核黄皮饼荣获“郁南县十佳旅游手信”称号。

“研发的过程是很艰难且漫长的,税务部门在了解到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便主动上门宣传辅导有关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的优惠政策。”谢伟娴说,“渡过难关后,现在食品深加工的技术成熟了,平均每年大约向果农收购15万斤无核黄皮用于制作食品原料。无核黄皮的种植越来越受欢迎,产量也逐年增高。为了避免滞销,我们公司专门制定一个冷库存放向农户收购回来的无核黄皮,既延长原材料保鲜期,又保障了农户收益。”

擦亮“中华名果”品牌

2012年,郁南县政府举办了第一届无核黄皮文化节,集中推介无核黄皮等农特产品,吸引外地游客到果场采摘游玩,参展商以合作社为主。2022年,无核黄皮文化节上参展品类已涵盖电商、文创、旅游、餐饮等一批配套产业供应商。郁南税务在该文化节上宣传的主题也从农田水利建设税收优惠向促进农产品流通税收优惠、激发乡村创业就业活力等不同政策转变。

建城税务分局负责人陶强说:“许多年前,每到无核黄皮文化节开幕时候,我们税务人员就挽着一袋税收宣传资料向纳税人派发,讲解基本的纳税知识。近几年,税务部门与主办单位加强合作,在会场取得固定宣传席位,有不少游客经过这‘税务蓝’装饰一番的摊位都会驻足停留,主动向我们税务人员咨询最新的税费政策。”

“因为一直都想为家乡作贡献,于是就有了这次回乡创业的计划。为了推介家乡的优质农产品,我们企业用创新的网络直播带货销售方式、新潮的产品设计理念、严格的生产管理流程,一步一步将无核黄皮‘中华名果’牌子擦亮,把家乡优质农产品销向世界各地。”广东果鲜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灿城向税务人员诉说自身创业经历,“这些税务青年积极、活力,向我们讲解税费优惠政策的时候很认真,让我们这些回乡创业者感到十分踏实!”

助力黄皮产业“乘风破浪”

为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市场主体,税务干部们还下沉一线,将暖心政策和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在区氏黄皮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果场,税务干部向农户详细了解黄皮的产供销情况,并为合作社负责人解读农产品自产自销增值税优惠和银税互动等扶持政策。“有税收优惠政策和资金保障双加持,我的黄皮事业定能‘乘风破浪’。” 该合作社负责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郁南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讲好新时代税收故事,书写新的辉煌篇章,为推动郁南“创建生态产品供给地、绿色经济示范地”,让税惠春风吹遍金色郁南,助力湾区果篮走向世界。

下一步,郁南县税务部门将继续坚持以税惠农、以税助农,积极创新服务模式,聚焦特色产业发展,进一步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扎实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通过政策扶持、定点帮扶和上门服务等方式,让惠企政策落实更加精准,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王谢思齐

【通讯员】李子财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