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云浮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踔厉奋发担使命 乘势而上开新局 在新征程上奋力推动云浮税收高质量发展——全市税务工作会议在云城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24 16:37:15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1月21日,全市税务工作会议在云城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和云浮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回顾2021年主要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杰(主持全面工作)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税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税务局党委和云浮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全市税务系统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从感悟党的百年辉煌中坚定忠诚信仰、凝聚奋进动力。市局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扎实统筹推进,精心组织实施,举办专题研讨班、读书班23次,邀请专家、地方宣讲团分别辅导宣讲近30次,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创优特色品牌,推出税务青年“党史故事100讲”活动,多次获学习强国和税务总局微信公众号宣传报道,并作为云浮市唯一晋级决赛的作品在第九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中获得三等奖;微党课《五四运动伟大开端》入选全省百部精品党课,“青年学青年讲推动青年做青年优”案例成为省税务局向推荐税务总局两个优秀案例之一,青年宣讲作品入选省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成果展示汇报会。开展“峥嵘税月 薪火相传”活动,形成大量鲜活税史材料,活动信息被税务总局和省税务局网站采用。 

——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进一步增强。牢固树立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出台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措施近100条,理论作品在省局“党对税收工作全面领导专题理论研究”征文活动中获得“优秀”等次。持续深化党业融合,把临时党支部建立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在全市税务系统设立党员示范岗187个,有效带动各项税收工作取得实效,荣获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职工书屋、全国税务系统脱贫攻坚三等功、广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广东省模范职工小家等一系列荣誉称号,3个单位在地方模范机关建设中走在第一序列,1个集体被命名“第七批云浮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并被市委市政府授予集体二等功,12名同志被市委市政府记功和嘉奖。严肃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深化政治监督,规范并加大“一案双查”力度,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充分发挥。 

——聚财力和激动能更加有为,税收服务发展大局作用进一步彰显。统筹做好“减”与“收”工作,保障财力和激发发展动能互促互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更有作为。创新方法扎实做好减税降费工作,1-11月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5.4亿元;全年累计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6.6亿元,办理出口退(免)税9.4亿元,出口退(免)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快于全省平均;严格落实阶段性缓缴税费政策,为煤电企业累计办理 “减、退、缓”税1586万元,为2285户次纳税人办理延缓缴纳税款8498万元,已享受规模占比98.7%,户数占比99.1%,为市场主体减负纾困见行见效。组织税费收入工作平稳有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财力支撑。深挖税收大数据价值,聚焦地方产业和区域发展战略、围绕重点行业发展做好经济税收研究分析,打造大企业“天气预报式”分析品牌,积极服务地方宏观经济决策。 

——税收征管改革稳步推进,税费征管质效进一步提升。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牵引,积极探索基层分局征管改革,梳理制定3大类33项税收内部管理规定。引入土地增值税清算审核系统,实施土地增值税清算提级审核模式。企业所得税事前核定征收在年内“清零”。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协同开展个人股权转让“先税后证”,与住建部门开展商品房买卖合同电子签章工作试点,在全市推广“交房即发证”。创新稽查案件和办案力量双向重组模式,大力推进税警协作实体化运行,健全情报交换、信息共享、手段互助、联合执法常态化机制,形成协同打击涉税违法行为的强大合力,重拳打击“虚开骗税”“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等涉税不法行为。 

——办税缴费服务持续改进,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办税缴费服务不断向便利化人性化发展,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得到切实增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首违不罚”制度,开展“一企一策”服务试点,推广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并推行纳税服务集约运营模式,有效优化前后台衔接、统一业务把关尺度,提升服务精准性。启动全省首场“纳税服务体验师”活动,推出群众诉求快响应等10大类30项100条具体措施。业务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窗口办税平均等候时间和平均等候时间两项指标均排名全省税务系统前列,窗口办税满意率达100%。聚焦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银税互联自助办税业务对建制乡镇实现全覆盖,依托“电子税务局”集中审批模式实现“全业务”进驻各地行政服务中心,新增250个网点实现城居两险现金和刷卡缴费,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缴费更加便利。纳税信用体系建设成效明显,A级纳税人数量同比增长47.1%。持续加码“银税互动”合作机制,帮助守信纳税人获得“银税互动”融资产品贷款1062笔、5.9亿元,为市场主体带来纳税“增值”实惠。 

——“带好队伍”机制制度体系更好落实,干部队伍活力进一步激发。全面落实“带好队伍”机制制度体系,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明显提振。坚持原则,多措并举,形成激励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健全干部队伍培训培养机制,创新“导师课堂”“青年夜校”等培训模式,推动干部培养取得明显成效。40岁以下年轻干部取得“三师”或研究生以上学历学位等资格的人数同比增长30%。 

会议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云浮税务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发展、分析形势,进一步找准目标定位,奋力推动云浮税收事业更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云浮税务正处在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多重挑战叠加的发展攻坚期。要统筹扬优势和补短板,用好紧邻“双区”、处于“两区”辐射带动第一圈层的区位优势等“三大优势”,补齐工作基础薄弱等“四大短板”,努力走出适合自身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紧紧扭住“稳”与“进”,在增强政治意识、强化系统观念、打牢工作基础、增强创新实效、鼓励担当作为、树牢底线思维等6个方面“进一步聚焦用力”。 

会议强调,做好2022年全市税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部署,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高站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高效能深化税收征管改革,高精度实施税收执法和税务监管,高标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高水平推进队伍和基层建设,在新征程上奋力推进云浮税收高质量发展,为打造粤北生态发展新高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和广东税务持续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点要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高度自觉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聚焦“两个确立”抓实政治机关建设,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培根铸魂”,不断强化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作用,统筹推进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和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大力构建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

二要主动融入发展大局,高站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打通政策落实协调机制和问题建议收集处理机制,探索基于大数据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新模式,确保党中央、国务院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及时精准落地。牢固树立底线红线意识,落实市委“抓经济发展就要抓财政”工作要求,推动税费收入平稳协调安全可持续增长。靠前服务地方重大战略实施、重大项目落地,协助地方培植壮大税源。 

三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高效能系统性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牵引,探索构建新型征管模式,着力提升精诚共治水平,加强信息安全问题防范,进一步推动改革落地见效,税费服务便捷性、税务监管精准性上取得重要进展。 

四要倾力维护公平正义,高精度实施税收执法和税务监管。进一步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全面夯实税源管理基础,着力提升税收监管精准度,扎实推进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工作,加强重点业务领域风险防控,力争在精确执法和精准监管性取得重要进展。 

五要对标最快最好最优,高标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积极拓展高效智能税费服务,开展第9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探索实施全业务“非接触式”服务,大力推行集约化税费服务,推动实现办税缴费“一门、一站、一次”办理。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统筹抓好纳税人满意度和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探索细化税企交往规范,加快建立“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 

六要聚焦提素质激活力,高水平推进队伍和基层建设。在“育”字上下功夫,全面加强队伍能力建设,推动干部成长成才。在“用”字上下功夫,着力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让队伍动起来、“活”起来。在“爱”字上下功夫,切实为基层和干部减负赋能。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税务局局领导,各县(市、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内设机构、派出机构、事业单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主会场参会议。各县(市、区)税务局局领导、内设部门、派出机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