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阳东区:阳东税务:学史力行铸造精细服务“金名片”
发布时间:2021-12-30 09:42:56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阳江市阳东区税务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尺,持续推进“学史力行 便民惠企”系列活动,群众办税缴费获得感明显提升。

党建共建聚合力,政策落实更高效

近日,阳东区税务局大企业首席联络员带领“税收秘书”团队,来到税企共建单位--阳江市喜之郎果冻制造有限公司,宣讲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和招用退伍士兵享受减免税优惠等税费优惠政策。

宣讲会上,税务人员精准辅导企业整理享受税收优惠的资料备查清单,合理归集、划分研发费用的资料,助力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宣讲会很及时,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并且可以提前在当年10月享受加计扣除优惠,对我们来说,那就意味着账面上多出几百万实打实的现金流。”阳江市喜之郎果冻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关光旭有感而发。

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该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款逾940万元。

税务人员到阳江市喜之郎果冻制造有限公司进行政策宣讲。

作为深耕食品行业多年的知名企业,阳江喜之郎曾被省委“两新”工委评为“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在关光旭看来,公司荣誉的获得离不开以党员为主的研发中心。近年来,中心成功对“自动叠杯装置”“海苔车间烘烤技术”等46个项目进行技术革新,每年为企业节约成本3000多万元。“我们准备把节省下来的资金继续投入到产品研发中去,实现‘研发-节流-提升-再研发’的良性循环,增强企业发展动能。”关光旭表示。

税费优惠有温度,精准“滴灌”更暖心

走进阳江市阳东区富都塑金有限公司新建的厂房,阳光透过玻璃窗户洒在新铺的绿色地坪漆上,显得格外崭新光亮、干净整洁。“为扩大生产规模,我们今年刚建成了新厂房,资金有些紧张,再加上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也给我们生产经营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公司负责人谭成富在带领记者参观公司新厂房时感慨,“延缓缴纳第四季度的部分税款对我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缓解了我们资金上的燃眉之急。”

阳江市阳东区富都塑金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增氧机、园林喷洒、微喷系统等农渔业机械的企业,产品主要出口东南亚等地区。受疫情和出口形势影响,原材料成本和物流费用大幅增长,同时公司新建了厂房,急需资金扶持。

在阳东区税务局开展的“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中,“党员先锋队”到企业进行《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的宣讲,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渡过“寒冬”。自政策出台以来,阳江市阳东区富都塑金有限公司共办理了缓缴税款40多万元。“政策出台得很及时,刚好给我们时间缓一缓。暂缓缴纳的部分税款,我们一部分用来加大生产投入,争取资金回笼,另外的就拿来为年底各项支出作准备。”谭成富笑着谈起今年的打算。

操作流程再精简,群众办税更便捷

“您在申报时要注意,现在的《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与原来相比,增加了第23栏至25栏的附加税费栏次,只要填写一张申报表就能一并申报增值税及附加税费了。”在自助办税区,税务人员细心地为财务人员陈小姐讲解。

税务人员在自助办税服务区指导办税人员进行申报。

“整合后的申报表可以自动计算应缴税额,还可以及时提示申报异常,准确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我们不会再因为漏报、错报耽误申报了。这不仅减少了申报次数,还缩短了办税时间。”在税务人员的帮助下,陈小姐在申报页面点击了提交,很快就完成了申报。

税务部门不仅仅是在税费辅导和政策落实“给力”,在便民办税的力度上也持续增效,“整合申报”就是税务部门持续优化办税流程、切实减轻纳税人申报负担的又一实招。

今年8月1日起,国家税务总局全面推行增值税、消费税分别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申报表整合,实现“一表申报、同征同管”。新申报表充分利用部门共享数据和其他征管环节数据,实现已有数据自动预填,增值税、消费税和附加税费信息共享,提高申报效率,降低申报错误几率,便利纳税人操作。

据了解,阳东区税务局将党史学习教育融于日常具体工作,如推行“税收秘书”为企业提供精细化特色服务,实现企业涉税办理“零跑动”;对五金刀剪及出口行业设立“退税申请快速办理”绿色通道;对高新技术行业提供“线上+线下”分类辅导,实现税收优惠红利直达快享;联合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暨“交房即发证”便民活动,破解“交房难交证”问题。截至今年11月,该局已累计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达93件。

“接下来,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统筹起来,扎实推进税收征管改革,在为民办实事上下真功、求实效,以税务部门的‘百分服务’换取纳税人缴费人的‘非常满意’。”阳东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