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香洲区局:珠海香洲税务部门创新“1+N”服务机制 倾力服务企业孵化提速快成长
发布时间:2022-05-18 14:23:00来源:中国报道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报道讯(陈赞亮 通讯员朱瑞轩) “初创企业有什么税收优惠?”“港澳企业在珠海是否有税收优惠政策配套?”“一般纳税人小企业,哪些支出可以抵税?”在广东珠海公共创业孵化(实训)基地大学生创客空间二楼,一场别开生面的税收政策宣传辅导活动正在进行。

为支持和促进青年群体高质量就业创业,进一步营造税收营商好环境,助力构建珠海“一站式”优质众创生态圈,4月26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香洲区税务局联合广东珠海公共创业孵化(实训)基地,共同开展了“青税青创青伙伴 创新创业创未来”税收政策进创业孵化基地活动。

 

通讯员供图

“作为珠海市唯一一个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我们基地分别设置了科技创新加速器、大学生创客空间和创业示范工场。此次我们和税务部门联合开展的活动,采取了重点政策精讲和针对性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准确对接企业疑难,提高服务的质效。”广东珠海公共创业孵化(实训)基地负责人表示。

结合孵化基地培养模式,香洲区税务局创新了“1+N”服务机制,将一次政策辅导活动拓展成包含“事前需求收集、事中政策精讲、事后服务跟进”的全流程管理机制,帮助园区和企业人员更安心地处理涉税费事项。

在活动上,税务人员首先就孵化基地企业普遍可享受的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相关政策进行了精讲。随后在大学生创客空间二楼的公共区域,业务骨干们根据企业活动前提交的涉税费事项需求“一对一”进行辅导解答,纾困解难再前移一步。

“听过讲座之后,我才知道企业研发人员的工资、直接投入的材料费用都属于允许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范围,特别是现在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已经提高到了100%。这对企业来说,可是一笔大‘红包’。”珠海博锐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泓坤说道。

 

通讯员供图

据悉,税务部门践行“干多干好干出彩”绩效文化理念,升级服务模式,采用圆桌“坐诊”的政策辅导形式,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当场进行“面对面”解答,减少纳税人问题流转时间差和因政策理解不清、转述表达有误等产生的辅导不到位问题,将税收服务向前迈一步,直接送到纳税人面前。

为确保基地内纳税人疑难问题都能得到有效解答,孵化基地还和税务部门联合开启了预约“坐诊”制,由基地工作人员根据问题清单分批次引导企业到咨询台前进行问询,保证每位纳税人都有充足的时间问细问全疑难问题,疑点解答一个不落。

“申报增值税时,系统总是提示‘未抄报税’,我们不知道怎么处理,这次面对面辅导,我们好好问了一下税务人员申报操作方面的问题,现在已经知道了。使用税控系统的话,要先抄报税后申报,以后可不会犯错了。”珠海市好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苗金晶说道。

澳门森玥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阮袈洋在接受税务人员的辅导后表示,“作为在珠海创业的澳资企业,两地税收政策差异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经过本次税务人员的单独辅导,使我们对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让我们接下来在珠海加大投资、拓展业务更有信心!”

据了解,“1+ N”服务机制不仅包括对纳税人疑难点的及时收集和全面掌握,定期前往一线开展政策辅导,更重要的,它还是税务部门对纳税人全流程服务管理的一种制度探索,让企业在初创、成长各阶段都能享受到税务部门“管家式”的优质服务,时刻感受到温暖和安心。

对此,珠海市百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设有着很深的感触。“公司刚起步的时候,由于桶装水行业在投资方看来不具备优势,资金一直是困扰我们的大问题。”项目初期,周设团队开发的“e点送水”软件缺少资金营销,经营状况比较艰难。公司困顿之时,创业基地和税收优惠给他带去了温暖和力量。

“基地免费使用,办公环境还好,省去很多杂事和麻烦。此外,我们还属于小型微利企业,可以享受到税收优惠,作为刚刚起步的公司,税收优惠真的给我们带来了很大能量。”想到那段企业初创时期的充满艰辛但又收获满满的时光,周设感到欣慰又怀念。

珠海易奇科技有限公司在2020年享受到14余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公司负责人李亮将这笔钱用于钻研易奇(eqlee)智慧新零售系统,通过精准实施用户数字营销,平台智能数据统计,打破传统消费限制,进一步实现了线上线下无缝对接融合,全面提升用户消费体验。

珠海市香洲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麦日华表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突出精准性特点,这给基层税务部门进行政策辅导和税收服务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对于初创、发展和成熟型的企业,税务部门将继续分类施策,推动政策宣传辅导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同时我们也会进一步密切与园区、基地等平台的合作交流,借助公共创业服务平台丰富的创业资源,精准对接企业实际需求,提供更多、更全、更优质的税务服务,助力青年创客蓬勃发展,迈向更广阔的征程。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