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报道网:珠海税务:前三季度办理增值税即征即退超6亿元
发布时间:2021-11-26 18:00:00来源:中国报道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网上申请、智能填表,仅仅用了两天时间,14.55万元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款就到了公司账上。这速度真是快,我们公司的流动资金更加充裕了。”珠海港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罗涛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和不断反复的新冠疫情,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落实好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持续提高退税效率、加快企业资金回流成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了解,增值税即征即退是指纳税人按税法规定足额缴纳增值税税款,税务机关再将已征的全部或部分税款退还给纳税人的一种税收优惠政策。政策包括“限额退、全额退、按比例退、超税负退”四种类型,涵盖安置残疾人就业、资源综合利用、风力发电、软件产品等12个方面。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不含横琴)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优惠的企业超过300家,累计为相关企业退税超过6亿元。

 

退税红利加速企业绿色发展

作为第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新能源发电企业,珠海港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风力发电的项目开发、建设及运营。近年来公司投入了大量资金建设华南、华中、华北三大风电基地,旨在打造一个以风力发电为主的新能源发展平台。

珠海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负责人告诉媒体,我国为鼓励支持发展风力发电产业专门出台了关于风力发电的增值税优惠政策,规定对纳税人销售自产的利用风力生产的电力产品,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政策。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珠海港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即征即退项目增值税应纳税额合计273.68万元,共享受即征即退退税额136.84万元。“这笔退税款对我们企业发展而言真的是‘及时雨’,进一步加快了我们在节能环保道路前行的步伐”财务总监罗涛表示。

此外,国家为企业销售自产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提供资源综合利用劳务、销售自产的新型墙体材料等绿色环保产业方面也出台了相应的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为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供了税收支持。

 

珠海科创环境资源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污水污泥处理劳务的企业,自2017年成立以来,公司规模逐步扩大,正迎来快速发展的时期。

“成立初期,我们对增值税优惠政策不熟悉、政策理解不充分,经常遇到申报困难问题。税务部门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走访,面对面解读政策,点对点辅导申报,今年以来我们在即征即退这项政策上就享受到23.36万元优惠。”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琳感慨道。

即退快享激活企业创新动能

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同样被应用于支持企业科技研发创新。“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按13%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珠海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负责人介绍道。

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电力系统自动化产品研发、制造、销售及工程服务的高科技企业,先后被认定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并荣获“珠海市十强民营企业”“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美誉。

“作为一家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的企业,我们非常注重科研创新,每年将不低于销售收入的10%用于研发,减税降费省下的大部分资金也被我们投入到科研中。今年软件集成电路和增值税即征即退的优惠政策,不但让公司享受到3千多万元的税收优惠,退税款还能够及时返还。我们资金链不断,科研底气更足,更敢放开手脚创新发展。”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林泽城告诉媒体。

同样专注于自主研发的还有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据公司总监毛华夏介绍,公司近年来持续深入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自主研发了供应链金融、数据存证、电子合同、分布式能源交易结算等多款产品,拥有近50项专利。

“我们能在研发的道路上走得远,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毛华夏说,“我们是国家重点布局软件企业,享受了10%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加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软件集成电路即征即退等政策,大大节约了我们的成本。就拿软件退税来说,我们今年申请的70万元的退税,几天就到账了,减轻了我们资金周转的压力。”

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政科表示,珠海税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活动为契机,践行“干多干好干出彩”的绩效文化理念,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断优化退税流程、不断增强办税体验,确保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高。接下来,珠海税务部门还将持续推进“一键退税”,加强数据筛查,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加快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为珠海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