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税务报:深化以数治税 扎实推进税收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2-12-29 14:34:35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当前,大数据已经成为国家治理的重要工具,税务部门应当进一步深化以数治税理念,探索税收大数据在税收治理各领域的深层次运用,扎实推进税收现代化进程,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夯实真实准确、全面融通的税收大数据体系

以数治税,必先治数。真实准确的基础数据,是深化以数治税的基石和保障。

盘活大数据“蓄水池”。聚焦税收大数据的业务价值深入开展历史数据治理,围绕政策业务变动、企业生命周期等主线,梳理和整备不同时期、不同系统的数据,确保数据的连续性和可用性,打造规模大、类型多、价值高、颗粒度细的税收大数据。拓展第三方数据和互联网数据的来源,主动融入地方数字政府建设,不断拓展跨部门常态化、制度化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强化数据质量管控。

推动大数据“统采共用”。充分发挥更高层级税务机关具有更大规模数据集成的信息优势,将离散的数据通过加工汇聚起来,在应用端实现信息互认、资源互享、成果互用,提供更加丰富的数据服务。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统筹做好数据统计、查询、分析等工作,强化数据服务的供应规范、过程留痕和质量管控,提高数据服务质量和安全,实现信息数据一处生成、多处使用。

保障大数据信息安全。建立健全数据管理制度,厘清数据供应工作流程和职责,制定税费数据内部供应、对外提供、外部涉税数据获取、数据安全与保密管理等工作规程,保障数据供应质量、效率和安全。整合构建安全可信、结构合理、智能集约的平台支撑体系。

构建精准对焦、人人可用的大数据运用格局

以数治税,关键在人。应当充分发挥税务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将税收数据变为可以主动管理、主动开发、主动增值的资产。

发挥智税骨干的“头雁效应”。加强与科研院校的合作,不断探索技术与业务的融合路径。通过个人报名、组织推荐、素质和业绩评价等方式,挑选专家型人才组建先锋团队,统筹跨层级、跨地域、跨条线的各类人才,建立起协同作战、集团作业的聚合机制和组织模式,打造以数治税工作的智囊团和急先锋。

树立全员参与的工作导向。将提高数字思维和数字素养作为各级各类培训班的必修内容,在工作实践中想方设法降低税收大数据的使用门槛,推动形成“骨干带头+全员参与”的以数治税格局,持续提升全体税务干部数字治理能力。

坚持供需相适的运用思路。以纳税人缴费人和税务人的需求作为以数治税工作的出发点和基本点,持续开展“大数据微创新”活动,聚焦工作中的痛堵难问题,广泛征集数据应用需求,研究解决方案,实现流程改进、服务优化、管理提升。在纳税服务、税源管理、风险管理等工作一线设置多个分布广、接地气的数据服务点,负责做好数据服务需求的收集、预加工,抓好数据服务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建设。

拓展广泛应用、服务大局的大数据增值服务

持续深挖税收大数据“金山银矿”,将数据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和服务价值,更好服务税收现代化建设大局。

全面提升税费服务智能化水平。拓展大数据在税费服务中的应用场景,提升智慧便捷的普适化服务能力和复杂多样的个性化服务能力。顺应“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趋势,组建集约处理中心,对适合集约处理的线上依申请事项,以及适合电子化批量处理的催报催缴、税款批扣等基础管理事项,实现“扎口受理、内部流转、即时办结”。汇聚大数据平台、电子税务局、征管系统中的数据,实施税费政策差异化推送、涉税事项精准化提醒。

构建内外风险数字化防护网。依托税收大数据,建立覆盖全部税费种的风险特征库、指标模型库,全面梳理分析内外部监督中发现的风险疑点,找准各领域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风险;对新政策、新业态进行分析研判,找准风险苗头及发展趋势;对企业进行“一户式”全景体检,找准企业各类涉税涉费风险。在此基础上,探索“精准双推+集约应对”机制,将税费疑点同步集中推送纳税人缴费人及税务人员,集约辅导纳税人缴费人自查自纠,实时跟踪反馈结果,构建税务监管新体系。

服务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的天然优势,探索编制系列税收经济指数,动态反映经济运行发展态势,为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参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