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湛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国家税务总局湛江市税务局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0190046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19-06-14 17:41:34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湛江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湛江市金融工作局:

我局对《关于做好我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建议》(第2019004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如下:

经济决定税收,税收影响经济。税收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是国家实行宏观调控的重要经济杠杆,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具有重要作用。湛江税务部门始终坚持“为国聚财 为民收税”的税务工作宗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促进湛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15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湛江市税务局按照省局的工作部署,主动提升站位,深化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增值运用,加大与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金融合作力度,持续推进“银税互动”工作的实施和发展,更好地发挥税务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职能作用。有关情况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自上而下,全市联动创机制

2013年3月,湛江市税务部门与交通银行湛江分行创新推出“税融通”服务项目,将纳税人诚信纳税情况与其融资所需信用情况有机结合,搭建了银税部门合作助力诚信纳税企业发展的桥梁。

2015年7月,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联合下发《关于开展“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活动的通知》,自上而下开始推动税务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并在全国范围内共同建立银税合作机制,开展“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活动。2015年10月,湛江市税务部门与银监部门签订了《湛江市国家税务局、湛江市地方税务局、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湛江监管分局银税合作联席会议工作制度》,至此,“银税互动”项目正式在全市各地迅速开展开来。

2015年10月联合中国光大银行湛江分行和深圳微众税银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启动“互联网+税收金融——湛江市微众税银服务平台”,2016年3月联合农村信用联社启动“税贷宝”融资服务平台,2016年9月,为全力拓展银税互动范围,实现我市“税银互动”全覆盖,我市国税部门联合市人民政府金融局、市人民银行、银监分局多部门与全市各银行业机构市级分行或本地法人银行业机构总行等多部门举办2016湛江市“税银通”服务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国地税与全市具有法人资质的15家银行金融机构一揽子签订“银税互动”合作协议。通过“银税互动”统一筹划,把企业的纳税信用评定结果与涉税数据进行深度开发和利用,以点带面,在市级层面与各分行制定税银产品,以此带动各县(市、区)税务机关与银行机构紧密合作,结合各地区实际情况推出产品以更好地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助力企业诚信发展

(二)搭建平台,合作模式再升级

为适应移动互联发展新趋势,广东税务部门于2017年6月与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等银行业金融机构联合搭建“银税互动”合作平台,通过平台建设统一实现税务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双方的数据交互,让银税信息互动由“线下”转到“线上”。这是运用“互联网+”手段提高纳税服务水平和纳税人满意度的创新举措,进一步推进了服务型税务机关建设。当企业向银行提出信贷申请,银行获得企业授权并通过“银行互动”平台查询其相关涉税信息时,包括纳税人纳税信用评价、税务登记、欠税情况、行政违法处罚等信息均可即查即得。“银税互动”平台强化信息安全建设,纳税信用良好的企业纳税人只需登录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完成信息授权,并通过网上银行完成身份认证。纳税人授权银行获取的企业信息仅限于银税服务,不得泄露于除税务机关、银监部门、保监部门、相关银行保险业金融机构、纳税人之外的其他范围,不得用于其它用途,切实保障纳税人信息安全。

我市税务部门通过广东电子税务局打造的“税银互动平台”,携手中国建设银行湛江市分行共同推出银税直连模式“云税贷”产品。银税直连模式“云税贷”的上线推广,开创了支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渠道、新模式,打通了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三)扩大服务,国地合并新作为

2018年4月,在省局的统一部署下,我市将“银税互动”服务对象从小微企业延伸至自然人纳税人,将个人纳税信用转化为银行的贷款信用,开启了银税合作消费金融新格局,实现了“银税互动”项目受惠群体从企业到自然人的跨越式发展。2019年第一季度,共发放贷款4488笔,贷款总金额为19799.83万元。

2018年9月,借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东风”,税务部门打破原国地税纳税数据应用壁垒,整合线上“银税互动”服务项目,至此,“银税互动”基本实现了省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全覆盖。国税地税合并后,广东税务部门进一步加大力度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将银税服务对象从A级纳税人拓宽至B级纳税人,进一步降低融资门槛,稳步扩大受惠企业覆盖面。

二、取得成效

目前,湛江“银税互动”已覆盖了中、农、工、建、交、邮储共6家国有大型银行;中信、光大、招商、兴业、广发、南粤、农信联社等银行业金融机构业已覆盖;受惠群体也从企业、个体户拓展至自然人纳税人,各类型纳税主体均可享受“5分钟式”闪电放款,开启了推动普惠金融服务、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新篇章。

2019年第一季度,湛江“银税互动”共为守信企业纳税人发放贷款386933.57万元,为守信纳税人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

(分管领导:吴苗盛,经办人:苏嘉妙,联系电话:3288267,13824827213)


国家税务总局湛江市税务局

2019年6月10日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