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湛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湛江税务:“四个课堂”推动青年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22-12-20 10:38:37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湛江市税务局机关精心打造“四个课堂”,推动青年理论学习聚人气、鼓士气、扬正气、接地气,让党的创新理论在机关青年干部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集中课堂”聚人气,让青年理论学习“动”起来。8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覆盖市局机关40岁以下机关青年干部,每季度制定1份学习计划、每月开展1次集体研学、每周组织1次小组讨论,相继涌现出微党课、青年讲堂、青年学坛、每周一讲、时政日学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学习品牌,学新、学深、学透的学习氛围愈发浓厚,让理论学习既有“深度”,更有“热度”。

近期,各小组积极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不同岗位的青年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置身致力于“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如何立足于本岗位推进重点工作任务等畅所欲言、集思广益。

“线上课堂”鼓士气,让青年理论学习“火”起来。创新学习载体,组织青年团员依托“青年大学习”“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税务内网等多媒体“随时学”“就地看”, 使学习更具时代感和吸引力。

“红色课堂”扬正气,让青年理论学习“活”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融入青年理论提升工程,为提升理论学习实效增加“新配方”,推进理论学习“走新”更“走心”。学起来,依托寸金桥公园革命烈士陵园、湛江市博物馆、黄学增烈士纪念馆等湛江本土红色教育基地进行体验式、沉浸式现场教学,唱红歌、讲红色故事、学红色人物、走红色路线。讲起来,开展“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党史故事进校园”活动,通过讲述英雄人物故事、观看革命小视频、党史知识小问答、红歌大合唱等小朋友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红色文化在新生代的心中生根发芽。做起来,疫情防控期间派出3批青年党员干部赴封控区开展志愿服务,组建青年突击队、青年讲师团到疫情防控一线、到企业、学校和社区等基层一线宣讲新发展格局、宣传高质量发展、解读惠民利企政策等30余次。

“实践课堂”接地气,让青年理论学习“实”起来。重视青年理论学习成果转化,鼓励青年干部在工作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例如选派34名业务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技术水平高的青年骨干,到基层一线税收岗位中学经验、找差距、补不足,推动青年理论学习与税收实际工作相结合,引导青年干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之“矢”去“射”本职工作之“的”,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生动实践。

又如开展“点题精学”+“实例研讨”等活动,组建青年团队结合湛江税收实际和调研情况创新推出“机器管事+团队服务”、扁平化联合会审、“合议制”税费争议化解等十大亮点项目,对湛税易6812366服务平台、“机器管事+团队服务”等创新项目进行提炼升华并形成创新作品,真正使青年理论学习成为干部破解工作难题、提高工作水平的金钥匙。

【撰文】陈思亮 罗靖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