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信息公开 > 年度法治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关于2018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18 16:04:36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全面履职,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权力监督制约,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实现依法行政与税务机构改革互促共进,法治税务建设取得良好成效。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工作职能

一是坚持依法征税,坚决不收“过头税”。全年,组织税费收入(不含海关代征收入)948.19亿元,同比增长8.4%。二是通过加强宣传,强化辅导,简化程序,跟踪服务,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快享减税降费优惠。全年落实鼓励高新技术、改善民生、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减免税收61.84亿元。三是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按照税务总局统一目录开展行政审批工作,对保留的行政许可项目依法受理,审批“零超时”。四是落实“放管服”优化市场监管。全面推广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承诺半日办结,落实新办纳税人首次申请发票优先审批、首次申领税控发票1日办结、“最多跑一次”清单等,通过跨部门信息合作实现开业工商税务“全程网上办”、网签三方协议“零跑动”。扩大参与“银税互动”银行机构的范围,将受惠群体从A级纳税人扩大到B级纳税人,让更多守信纳税人便捷高效融资贷款,全市4495户守信企业通过“银税互动”项目共获得贷款48.27亿元。

二、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发管理。认真贯彻执行税务总局《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对外征求意见、法制部门合法性审查和合规性评估、备案审查等要求,严把规范性文件质量关。二是有序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圆满完成涉及机构改革的原国、地税共109份存量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对原国、地税共5份涉及地方政府及其部门牵头制定的涉税文件逐一发函提请牵头单位清理;新机构挂牌当日,按上级统一部署发布清理结果,确保机构改革后执法依据统一规范。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制定市税务局工作规则、市税务局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二是加强合法性审查。以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为抓手,开发应用台账系统,对涉及行政许可、处罚、强制、征收的重大执法决定由基层法制员或市局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以推行“三项制度”为抓手,以信息化为支撑,持续规范税收执法:在执法公示方面,抓好税收执法公示平台的建设与维护,确保公开事项规范、及时、准确;在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上线稽查现代化智慧协调系统,实现税务执法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创新开发“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台账系统”,获《法制日报》专门报道。二是“两法衔接”稳步开展。依托中山市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录入案件移送信息,实现涉税案件移送全过程留痕管理。三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通过金税三期双随机工作平台,按规定比例随机抽取重点税源企业作为2018年度重点税源企业稽查对象,抽选结果规范在门户网站对社会进行公开。四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成立市税务局税收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对疑点核查和督察内审发现的过错行为开展责任追究。

五、强化权力监督制约

一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理规程,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政务公开组织保障;全面梳理公开内容,明确责任主体,提升主动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及时回应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主动约请代表委员开展调研、座谈,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9件。三是畅通税收行政违法行为举报渠道,2018年实现税收违法行政行为“零举报”。

六、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是严格按照《信访条例》《税务系统信访工作规定》和《税务系统落实信访工作属地管理责任办法》等有关规定,全年共受理信访事项10件,按时办结10件,办结率100%。二是抓住“有效化解争议”这一主线,打好行政复议应诉“组合拳”。2018年,办理行政复议申请4宗、诉讼案件2宗,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积极维护国家税收利益和相对人合法权益。

七、增强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一是多管齐下广泛宣传个税改革政策:拍摄个税改革公益广告“改变,不止一点”、创意视频“财务珊聊个税”,被新华社客户端刊载且点击量分别突破100万和55万;制作“72变看广东税务”中秋应节个税宣传创意海报,获税务总局在全国推广;开展微信“个税红包月月有、个税知识周周测”宣传活动,掀起各地税务机关开展个税微信抽奖答题活动热潮。二是推出“Tax税碎念”漫画趣说各类税收政策,获中山市“十大新媒体内容创新案例”。三是打造全市“税务杯”大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税收知识读本赠阅、“流浪图书”“一日小税官”“税务班主任”等校园税宣项目,实现教育学生、带动家庭、辐射社会。

八、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一是配强配齐法制工作队伍。全系统现有全日制法律本科以上学历69人,通过律师或者司法考试共20人。市税务局法制科在编7人,有4人具有律师或法律职业资格,2人具有注册税务师资格。二是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各自优势,建立“内外顾问”团队。

九、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是成立市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其总揽和监督本单位依法治税工作的职能作用;制定《中山市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议事规则》,落实领导小组每季度例会制度,统筹推进法治税务建设重点任务。二是贯彻落实省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作为年终述职述法重要内容。三是充分发挥现有四个省级法治税务示范基地的示范作用,构建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税收法治建设格局,推动镇区税务部门实现税收工作法治化。

2019年,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山市税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责任担当、素质提升、改革创新,继续加强法治税务建设,全面提升法治工作水平。主要工作方向:一是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压紧压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将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推进。二是坚持“规范化+信息化”,按照《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推动三项制度在基层落地生根。三是抓示范引领,积极培育基层税务部门依法治税工作典型,大力创建国家级、省级税务系统法治基地,以点带面实现依法行政水平的整体提升。四是夯实人才保障,着力打造优秀法律团队,全力提升一线税收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

2019年1月29日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