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一块叫板全国的中山玻璃,将为北京2022“涂”上宝石蓝
发布时间:2020-09-21 11:04:18来源:中山广播电视台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2年北京冬奥会倒计时500天,赛会主场馆外观已经呼之欲出,当中的22条宝石蓝“冰丝带”设计将成为最大亮点,而成就这个亮点的,是一块叫板全国的中山玻璃,什么玻璃这么厉害呢?

北京冬奥会主场馆也是届时的速滑项目比赛场馆,设计师别具匠心地为它“披”上22条飘逸的“冰丝带”,需要1.2万块宝石蓝色的光伏发电幕墙玻璃拼接而成。就技术难度而言,这个项目并不是谁都敢接。这些玻璃,由中山瑞科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工程师王延表示:“它的镀膜是采用特殊工艺,里面含有金属的物质,它在太阳光照射的情况下会反射出金属的亮色。”公司执行董事长齐鹏飞介绍:“这种玻璃一定要在满足外观需求情况下,还实现它的功能性——发电。要稳定发电,而且我们要实现量产,所以它量产工艺的把控是很重要的。”

目前全国只有两三家企业能够生产光伏发电玻璃,而中山瑞科新能源有限公司在核心指标,即光电转化效率上国内无人能敌,全球范围内也仅次于一家美国企业。因此在几个月前的竞标中,瑞科毫无悬念地成功夺标。王延说:“我们也经历了一个多月,包括几个技术团队都在研发,失败了好多次。目前来说,我们是国家唯一一个能生产的公司。”

目前这款玻璃已经量产,并陆续交付安装,预计下个月全部交付完毕。500天后,当我们在北京观看冬奥会赛事,感受宝石蓝光洒在雪白冰面上的梦幻时,其实也在享受着科技带来的便利。齐鹏飞介绍:“它对角度依赖不强,对弱光吸收比较好,所以放在建筑立面、屋顶、倾斜角上,不管是风吹日晒雨淋,甚至是雾霾天,它都有一定的发电能力,把这个建筑变成一个产能的建筑。”

不过,今年的疫情影响出口订单,瑞科承接这个高投入的研发生产项目资金压力大,税务部门就从后勤角度保障项目推进。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税政股副股长黄敏嫦表示:“我们为企业提供我们自己创新的一个关于减税降费的简易的计算表,方便企业去计算他们自己能享受的优惠,能享受到国家减税降费的红利。”齐鹏飞对此很感激:“包括在2018、2019年,我们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达到1000万,然后又收到了大约400万的退税。这些留抵退税对我们企业来讲,都是真金白银的一些支持。”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