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梅州市税务局 > 梅江区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梅江区税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31 09:36:0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梅江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梅江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内容,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11日至2019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市税务局和梅江区人民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切,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建设,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效提升税务部门公信力和执行力,助推减税降费和各项税收工作顺利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税收中心工作统一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统筹协调,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一是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组织领导架构、部门职责和工作运行机制。二是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审查机制和保密审查机制,调整优化审查流程,统一规范表证单书。三是建立问责监督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严格责任追究,提高工作质效。

(二)加大公开力度,扩展公开渠道

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拓宽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为公众了解税收工作开辟新窗口。一是积极扩大门户网站公开范围,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全局概况、政策法规、纳税服务、行政执法等方面内容。全年累计在门户网站发布信息68条。其中,行政执法公示信息9条;工作动态信息24条;图片新闻17条;其他通知公告18条。二是加强办税服务厅规范化建设,推进传统公开渠道优化升级,通过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和公告栏等载体,实现了办税服务厅办税程序公开、税收政策公开、许可事项公开和社会监督公开。三是利用纳税服务电话,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宣传、辅导、咨询、投诉处理等服务,全年累计受理涉税咨询3000多人次,为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公众了解税收知识、解决涉税问题提供了帮助。四是加强多方协同联动,围绕落实减税降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个人所得税改革等主题,通过走访两会代表委员、走访企业、召开纳税人座谈会、举办纳税人学堂、开展减税降费进社区、进园区、进大型商业中心等系列税收宣传活动,向广大纳税人、缴费人解读最新税费政策,印制发放政策解读宣传册4万份,并在《中国税务报》、新华网、南方+、《梅州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新闻报道50多篇。

(三)优化平台建设,规范公开目录

我局高度重视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通过加强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水平。一是根据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优化基层政务公开栏目设置,规范政务公开目录和公开内容。二是进一步加强对网站的更新维作,不定期对网页功能进行测试,确保网站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局长信箱功能运行顺畅。三是开展对外公开电话清理工作,确保本局在门户网站发布的对外公开电话有人接听,用语规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1

384

其它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

0

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

0

627

行政强制

5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

996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2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2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工作要求和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盼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局内一些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认识上的偏差,工作协调联动仍需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的处理和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新的一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严格落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相关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政务公开配套措施,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学习,提高主动公开意识,加强部门联动,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深入开展;三是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水平,切实保障公众的合法权利。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梅江区税务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梅州市梅江区法政路1号,邮政编码:514001,联系电话:0753-2196090)。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