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尾市税务局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4 09:00:47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国家税务总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以下简称“区税务局”)编制了税务机构改革以来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情况等内容。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区税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汕尾红海湾大道(田墘)税务大楼,邮编:516622,电话:0660-3438383)。

一、总体概述

2018年,区税务局紧密结合日常税收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条例》,严格落实市税务局和区党工委、管委会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宣传和沟通,不断创新政务公开的形式,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建设,进一步增强税收执法和行政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有力地推动了各项税收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优化办税服务。区税务局以办税服务厅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阵地,大力加强办税服务厅规范化建设。一是强化行为规范,制定《国家税务总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纳税服务行为规范》,严格执行全国纳税服务规范,通过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公开纳税服务承诺、纳税人权利义务、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办税程序、机构设置等事项,提高税收工作的透明度;二是简化办税程序,制定《国家税务总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限时办结制度》《国家税务总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一次性告知制度》《国家税务总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首问责任制》等,做好税收政策的全面公开,持续加大服务举措的全面公开,最大限度服务纳税人。三是健全监督机制,制定《国家税务总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领导值班制度》,加强内部监督,把纳税人评价作为工作导向、把纳税人监督作为有效手段,并通过设置服务评价器、设立意见箱等拓宽监督渠道,强化纳税人在监督中的主体地位,努力营造公开透明、优质高效的办税服务环境。

(二)丰富公开内容,畅通沟通渠道。在市税务局门户网站下建设管理我局子网站(网页),对“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均通过网站予以发布,按时更新工作动态、通知公告、人事信息、税收统计等各项模块信息,通过网页对外全面详细介绍单位情况、机构设置和工作职责等;公布税务干部违纪举报电话、税收违法行为检举电话、税务咨询热线及服务投诉电话等,设置局长信箱;链接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信用信息双公示等,为纳税人及时了解税收工作和税企互动交流提供了快捷便利的信息化渠道。

(三)加强宣传辅导,主动增进交流。区税务局以税收宣传月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载体,组织开展了“青少年税法学堂”税宣活动、“诚信兴商”税宣活动、汕尾税务部门纳税人意见征集调查活动、“情系于企,谋划于企”大企业走访活动、“我想对你说”活动、全区行政事业单位个税改革工作推进培训会等,主动宣传最新政策,就相关政策进行全方位解读,帮助公众全面准确理解税收政策,现场解答涉税疑问,加强了与纳税人和广大群众的交流互动,进一步提升了政务公开信息力度。

(四)严格执行民主决策,强化内部公开。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的“三重一大”制度要求,单位内部的相关重要事项均通过召开党委会议、局长办公会议等形式进行集体研究讨论,及时以会议纪要、文件等形式进行公开,增强内部政务公开透明度。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区税务局主要通过门户网站、报刊、电视、公告栏、办税大厅等方式主动公开区税务局的政府信息。根据《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2018年7月新机构正式运行并正式启用区税务局门户网站,据统计新机构成立后至12月底共发布更新各类信息42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2018年度区税务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8年,区税务局未发生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区税务局未发生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意见

当前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当前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公众日益增长的政务公开需求还存在一定距离,表现在公开的渠道还不够丰富、门户网站部分栏目政府信息内容更新还不够及时等问题。2019年,区税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条例》,按照省税务局、市税务局和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政府公开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热点,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大力推进公开信息化建设;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努力扩大政务的公众参与与监督,切实进一步提高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性。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