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尾市税务局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税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8 16:52:53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国家税务总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以下简称“区税务局”)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持续推进各项工作,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多措并举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面依法治税取得新进展。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区税务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覆盖、高质量落实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抓好会前学法制度的落实,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党章、党内法规,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此外,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利用学习兴税平台,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等培训,提升税务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崇德修身、守法向善的浓厚道德文化氛围。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一是持续提升纳税服务效能。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首问责任制”等制度。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自制本地化“一次性告知卡”,梳理社保、报验、变更、注销、发票代开、发票申请及调整、退税审批、优惠备案等一次性告知清单。推出简化涉税事项办理流程,精减涉税资料报送,简并优化表单书及数据项,深化电子证照应用。制定重点税源收入、成本、费用分析台账,印发《重点税源个性化服务工作指引》,为大企业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服务。二是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实现187项服务事项融入当地政务服务体系,及时将新增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在网上进行公示,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积极落实30项全市通办事项,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城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认真落实权责清单制度,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全面落实“多证合一”改革。三是对标对表落实便民服务举措。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需求和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的工作目标,全面落实税务总局10大类30项100条便民措施,完成率达到100%。首创“领导包户责任制”,走访企业800多户次,宣传辅导全覆盖,实现2021年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得分在全市排名第一。四是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加大法治政府建设成就经验宣传力度,将法治政府建设成就和税务实践相结合,按“谁执法谁普法”原则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比如,举办“品美食,学税法”活动,现场向群众解读税费政策,发放税收宣传资料,助力红海湾“一村一品”产业发展。

(三)健全依法行政决策机制,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区税务局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开要求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要求,重大行政决策听取社会公众意见,明确决策流程,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实行民主集中制,建立重大决策台账,做好会议记录纪要,确保“三重一大”事项依法集体决策。此外,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制度,为单位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及其他法律事务开展合法性审查,保障重大行政决定科学合法,为规范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保驾护航。

(四)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区税务局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及配套文件要求,优化和改进执法方式,注重“说理式执法”,积极推广“柔性执法”。强化税务执法内部控制和监督,根据税收风险指标实施分级管理,通过系统留痕规范进户执法审批流程,实现“无风险不打扰、高风险严监管”。建立基层分局税收法制员制度,有序推进基层税务分局依法治税工作,对案件合法性、适当性进行监督。

(五)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坚持以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网络安全事件综合应急预案,修订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紧盯关键时节、重点领域,深入开展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严格规范涉税信息对外发布和舆情管理,有效推动风险管控防未然、隐患排查治未病。

(六)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畅通沟通协调机制,每个月积极落实领导接访日制度,积极引导群众运用门户网站的局长信箱功能和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进行投诉举报、反映问题,及时收集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迅速研判分析处置,完善应急维稳、舆情应对、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确保各类纠纷、争议及时化解,促进征纳双方构建和谐关系。

(七)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和处罚基准,全面落实“三项”制度,自觉接收社会群众监督。同时,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严格执行“作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上网公示”要求,指定专人收集“双公示”信息,2021年共公示行政许可信息13条,行政处罚信息3条。

(八)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坚持以数治税,畅通税务部门与其他部门数据共享渠道,在信用评价、社会保险费征收等方面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的协同共管。比如,主动对接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推进涉税信息实时共享,全面推广“交房即发证”服务;深入走访人社、医保、村委等部门,合力做好城乡居民医疗和养老保险征缴工作。

(九)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方面。区税务局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强化指标引领,建立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加强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设,按照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议事规则至少每半年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听取依法治税工作汇报,切实履行推进法制建设领导职责,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加强工作统筹,解决实际问题。

二、存在的问题

过去一年,区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一定进展,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执法氛围仍有待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基础比较薄弱,个别工作人员法治意识不够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欠缺。二是法治队伍力量薄弱,人才保障不足,与其承担的任务和职责不相适应,难以满足法治政府建设需求。

三、2022年工作思路

一是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党对全面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统筹推进合法性审查、合规性评估、公平竞争审查,努力打造新型税务执法质量控制体系。

二是提升执法水平。坚持落实会前学法制度,认真做好2022年执法资格考试组织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和带动作用,鼓励干部职工参加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律师资格考试,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识别、防范、化解涉税法律风险的能力。

三是提高法治宣传成效。积极抓好法治宣传教育、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创建等活动,推进建立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干部学法用法培训制度等,依托“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特色活动,充分发挥税收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面推进依法治税过程中的基础性作用,努力推动税务法治宣传教育新局面。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税务局

2022年3月28日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