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云浮市税务局 > 云安区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云安区税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2 15:49:37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云安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云安区税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从工作实际出发,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和社会群众关注关切,积极推进税收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扩大社会公众参与,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升税务工作透明度和税务部门公信力,助力云安各项税收工作开展。

(一)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全面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细化信息公开发布、受理、审核、责任追究、保密审查等各项制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办法和流程,严格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初审、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复审、单位分管领导审核批准的审查制度,坚持按程序办事,切实做到严谨规范、慎重稳妥。

(二)规范信息公开渠道建设

不断规范公开渠道,积极创新公开形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为税收工作营造良好氛围。一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严格按照上级关于网站建设的相关要求,对区局网页相关栏目进行完善整合,调整主动公开目录,设立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开设“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全面梳理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主体和体裁,分机构概况、政策法规、纳税服务、行政执法4类一级公开事项,以及主要职责、领导简介、联系方式、税收法律法规、税收规范性文件、A级纳税人名单、非正常户公告和欠税公告等20个二级公开事项栏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开展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依托公告栏、电子屏、宣传资料架等公开各项通知公告、办税信息及办税流程,严格落实领导值班制,值班领导填写值班日志,做好值班记录。设立专岗、专窗、专人解决小微企业涉税诉求,优化服务做到“一户不缺”。三是开展税费政策法规宣传,提高政务公开质量。通过“六进活动”、上门辅导、行业座谈会等形式精准开展税收辅导,打造全年不间断宣传模式。推进纳税人学堂建设,开展减税降费、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个人所得税新政、个税扣缴客户端等专项培训6期,累计培训人数647人次。四是拓展新媒体渠道。利用企税群拓宽政务公开受众范围,开展新媒体端的集中宣传和政策的快速推送,及时发布税收政策宣传解读、办税指南等信息。

(三)推进信息公开提质增效

严格程序,落实责任,严格按照 “谁主管,谁负责;谁制定,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要求,在本单位职责范围内,对相关公开信息进行内容提供、政策把关、保密审查和平台发布。严格遵循“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原则,对公开内容严格审核把关,对公开时机认真研判,严格开展保密审查,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全面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质增效。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云安区税务局通过税务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1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行政执法类信息88条,占77%,其他通知公告27条,占23%。通过市局门户网站、办税服务厅等渠道及时公布A级纳税人65户,非正常户公告6次,欠税公告4次。其中办事指南、税收政策、行政执法等信息通过办税服务厅同步公示。紧紧围绕减税降费、重点行业、车船税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开展选题,充分挖掘利用税费数据,拓宽分析广度和深度,持续推出有分量、有影响力的税收分析调研文章,获得我区党政领导肯定性批示3次,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调研报告和业务性文章被市局专报刊发4篇/次;被省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26篇/次,被市级媒体宣传报道4篇/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1

69

其它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0

114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6

0

258

行政强制

8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

85.9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云安区税务局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和云安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精神,不断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税收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统筹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切实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但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和提升的地方。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的思想认识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方式尚需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的队伍素质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2020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家税务总局、省局、市局以及当地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扎实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和及时性。二是加强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工作。重点围绕减税降费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放管服信息、政府采购、财政预决算等纳税人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保障公众的合法权利。三是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加大政务公开相关工作人员培训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意识,不断提升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云安区税务局没有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云安区税务局

2020年1月22日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